首页  信息公告  全部公告

更新关于申请2022年浙江省优秀研究生课程立项建设项目的通知

2022-10-10 来源:研究生院(请勿增删数据) 访问次数:3588

各学院(系)、各位老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推进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优化研究生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加强研究生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体系建设,促进全省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浙江省教育厅决定开展2022年浙江省优秀研究生课程立项建设工作。现将我校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对照“两个先行”新目标新任务,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坚持服务国家和省重大发展战略,助力打造 “8个高地”和“三大科创高地”,为我省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新思路、新理念、新观点;坚持质量至上,按照“立项申报、建设实施、审核认定” 基本程序,强化课程建设质量管理和监控;坚持课程内容与课程思政、学科前沿、科学研究、 实践案例等有机深度融合,鼓励和支持广大教师进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与探索;坚持共建共享,支持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主动开发和积极应用优质课程,鼓励跨单位联合研发建设,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平台稳步推动课程共享和学分互认。

二、 申报类别

课程类别分完全在线、线上线下结合两类。 其中,完全在线课程指适合研究生在线完成课程学习、阶段性测验、课程考核等全部环节并获得相应学分的课程;线上线下结合课程指供研究生在线完成课程学习、阶段性测试等环节,各授课团队自行安排答疑、研讨、考核等工作的课程。

立项建设指南见附件1

三、 课程要求

申请立项建设的课程应符合下述条件:

1.课程内容须遵守党的教育方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符合相关政策要求。不存在任何政治性、 思想性、科学性和规范性问题,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坚决杜绝不适宜网络传播的内容,对存在上述问题的课程,一经发现,直接取消立项资格。

2.课程已纳入培养方案并已开课,特色鲜明、教学目标明确,合理组织编排教学内容,紧扣关键要点,层次分明,详略得当,遵循学习者认知规律,适合研究生线上学习,且在未来三年能够稳定开设。

3.课程教学思路清晰,紧扣教学目标,设计相应的学习任务,教、学、做结合,有利于研究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多形式表现课程内容,能为研究生提供在线学习过程中的指导,帮助学生顺利达成学习目标。

4.课程负贵人及课程团队成员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过硬,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造诣。课程教学团队人员结构合理,任务分工明确。

5.有切实可行的课程设计开发方案,明确时间进度和任务安排,能在既定时间内完成教学视频录制、上线、运行,并做好课 程介绍、学习任务、学习要求、课堂讨论、考核测验等教学辅助学习资源建设工作。课程立项建设周期原则上为两年。

6.承诺愿意供省内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共享使用。为更好地实现省内各单位教育教学资源共享,建议立项课程在“浙江研究生课程联盟”平台建设。

7.优先支持服务浙江“两个先行”“8个高地”、数字经济和“三大科创高地”建设的课程。

8.已获国家和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的课程,原则上不再受理。

具体课程建设要求见附件2

四、 我校申报工作

1.请各学院(系)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申报工作。鼓励校级立项优质课程申报,鼓励专业核心课程申报(参考《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鼓励教学名师领衔申报。我校推荐申报的课程如获得省优秀研究生课程立项建设资格,学校给予开课学院6万元/门的课程建设经费开展课程建设(用于线上资源建设),鼓励学院(系)予以配套建设经费支持。

2.申报程序:课程负责人填写《浙江省优秀研究生课程立项建设申报书》(附件3)一式一份纸质版和电子版(命名为:课程名称+负责人名称)提交所在学院(系)。各学院(系)做好课程内容把关和政治审查,组织专家评审,向学校排序推荐。请于11417:30前将附件3:浙江省优秀研究生课程立项建设申报书附件4:单位推荐汇总表纸质版递交至研究生教育综合楼812(联系人:邓灿,88981406),电子版本发送至邮箱0922393@zju.edu.cn

3.关于专业学位类别研究生课程的申报工作专业学位处另有补充通知,请按照补充通知的要求进行申报,专业学位类别研究生课程单位推荐汇总表另表排序,申报材料递交至专业学位处(联系人:卢叶,研究生教育综合楼607室,88982797zyxwc@zju.edu.cn)。



研究生培养处

20221013



附件1 课程立项建设指南.docx

附件2 课程建设要求.docx

附件3 浙江省优秀研究生课程立项建设申报书.docx

附件4:单位推荐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