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简介  研究生院简介

    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创建于198412月,是国务院首批批准试办的研究生院之一。19952月,原国家教委组织全国33所试办的研究生院进行评估,浙江大学等十所研究生院受到表彰,并正式挂牌。

    作为全国重要的研究生培养基地,浙江大学研究生院依托学校雄厚的办学实力,为研究生的培养创造了良好的学科环境和师资条件。浙江大学是目前国内学科门类最齐全的综合性大学之一,可在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和交叉学科等13个学科门类授予学术学位。浙江大学拥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6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62个,博士专业学位类别12种,硕士专业学位类别33种。学校拥有21个一流建设学科(居全国高校第三),14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1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和10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7个农业部重点学科,50个浙江省一流学科。各学科申请并获得研究生招生资格的教师共5752人,其中获博士生招生资格的教师有3769人;申请并获得专业学位硕士生招生资格的教师共4048人,其中获专业学位博士生招生资格的教师有1599人;副教授获得博士生招生资格有703人。

    目前学校已建有国家科创基地45家、省部级科创基地324家,其中国家重点实验室10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11家、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家、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1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1家;自主设立校设研究院13个、研究中心51个、研究所183个,另有校地科技合作平台51个、校企创新联合体169个;拥有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1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3个。高水平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和良好的科研实验条件,为开展高水平的研究生教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学校积极推动研究生教育国际化进程,已与多所世界著名高校建立了实质性的校际合作关系。学校十分注重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2022年共计3342人次通过多种渠道参加对外交流项目,以参加线上国际学术会议、线上研究生暑期学校、线上研究生国际工作坊、线上短期学术交流等为主要形式。

    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浙江大学以严谨的求是学风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以执著的创新精神创造出了丰硕成果。从1999年至2022年,浙江大学共授予博士学位30897人,授予硕士学位123825人。学校自2016年起开展浙江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2021年研究生院创新迭代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评选细则,引导博士生潜心研究、追求卓越,评选出104篇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在校研究生总数43991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6893人(其中非全日制博士研究生743人)、硕士研究生27098人(其中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6544人)。2022年,浙江大学共计招收研究生12737人,其中全日制博士生3752人;非全日制博士生229人;全日制硕士生6973人;非全日制硕士生1783人。2022年招收多学科交叉培养博士研究生164人。

    (主要数据截止 2022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