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培养过程及管理  日常教学管理  通知

关于组织推荐首批农业农村部“十四五”规划教材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2-06-07 来源:研究生院(请勿增删数据) 访问次数:510

各相关学院(系):

根据“关于组织开展首批农业农村部‘十四五’规划教材申报工作的通知”(农科(教育)函〔202211号),我校需组织推荐首批农业农村部“十四五”规划教材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1. 申报要求

  1. 应立足服务三农重点工作任务,围绕农业农村人才培养需求,符合《农业农村部“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指导方案》(附件1)中确定的重点。

  2. 应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及《农业农村部规划教材管理办法》(附件2)有关要求,无侵犯知识产权和违反国家保密规定的内容和行为,无政治导向性错误。

  3. 普通高等教育教材要围绕新农科建设要求,贯彻课程思政理念、立足学术理论前沿,充分吸纳和体现现代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工程技术等现代科学技术。

  1. 申报范围

(一)申报类型

1.普通高等教育研究生

2.普通高等教育本科

3.高等职业教育本科

4.高等职业教育专科

5.中等职业教育

6.农民培训

(二)教材类型

1.纸质教材

2.数字教材。

(三)编写类型

  1. 计划新编教材。应能够在立项后3年内完成出版工作,并须在出版印刷前报农业农村部教材办公室审定。

  2. 计划修订教材。应能够在立项后3年内完成出版工作,并须在出版印刷前报农业农村部教材办公室审定。

  3. 成书。应为201911月(含)以后出版或再版(以版权页信息为准)的教材

所有教材须按单册申报,不能以全册、成套或系列教材申报。

  1. 申报程序

  1. 相关材料

  1. 计划新编教材需提交申报表、编写大纲、讲义(样章)及相关佐证材料

  2. 计划修订教材需提交申报表、修订说明、修订大纲、原教材及相关佐证材料。因特殊原因更换主编的,须附院教材主编委托授权书。

  3. 成书需提交申报表、样书(同时需提供电子版pdf文件)及相关佐证材料。

申报表中注明有配套数字资源的,须另附全部资源或提供能够查看全部资源内容的链接地址、账号。

(二)申报途径

所有教材由第一责任人填写申报材料,经所在学院审核、公示后统一报送至学校。不接收个人和出版单位递交的申报材料。

学院汇总后,于62117:00前将《农业农村部“十四五”规划教材编写申报表(普通高等教育、职业教育)》(附件4)或《农业农村部“十四五”规划教材编写申报表(农民培训)》(附件5)、《教材编写人员政治审查表》(附件6)、《农业农村部“十四五”规划教材申报情况汇总表》(附件7)、《专家推荐意见》(需专家签名)电子版发送至fangyy13@zju.edu.cn,同时将申报表及相应其他材料一式四份(一份填写至第五栏中“申报单位审核意见”并加盖学院公章,另外三份填写至第五栏中“申报推荐专家意见”)单面打印以及加盖学院党委章的《教材编写人员政治审查表》(一位编写人员一份),提交至教材管理办公室东1B-108

特别提醒:教材中出现所有编者均需出具政审,我校申报教材请点击以下链接或扫描二维码https://www.wjx.cn/vm/PIDreDI.aspx填写相关信息,教材中出现的其他单位编者需请编者所在单位出具一级党委盖章的政审。

  1. 其他说明

各学院(系)要做好组织工作,严格按照申报范围和要求择优申报教材,并加强对申报教材和申报材料的政治性、真实性、规范性审查。

已列入第二批农业农村部“十三五”规划尚未出版的教材,不参加本次申报。

2023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将组织开展全国农业教育优秀教材评选,请各相关院系提前梳理,修订经典教材。


附件:

附件1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关于组织开展首批农业农村部“十四五”规划教材申报工作的通知.pdf

附件2  农业农村部“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指导方案.pdf

附件3  农业农村部规划教材管理办法.pdf

附件4  农业农村部“十四五”规划教材编写申报表(普通高等教育、职业教育).doc

附件5 农业农村部“十四五”规划教材编写申报表(农民培训).doc

附件6  教材编写人员政治审查表.docx

附件7  农业农村部“十四五”规划教材申报情况汇总表.xls


联系人:方媛媛 88981987邓  灿 88981406


本科生院

研究生院

202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