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省研究生教育学会  学会动态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积极探索地方性高校研究生创新实践竞赛培育机制

2019-09-11 发布者:admin 发布者: 访问次数:1125

近年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以发展、提高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为宗旨,秉承笃学力行、守正求新理念,构建并实践了适合地方性高校研究生创新实践竞赛的培育机制,经过五年的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构建良好的宣讲-分享-展示竞赛文化传承模式在新生入学教育环节增设创新实践竞赛讲座,开展竞赛政策宣讲、赛事经验分享、竞赛成果展示,并通过科技文化节和创新创业成果展等形式,让研究生和导师充分认识到系列创新实践竞赛基于社会发展和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的重要性。通过宣讲-分享-展示,以老带新,激发了一届又一届学生的参与热情,近五年研究生的参与度每年都在70%以上。

提供健全的学生-导师-院系多重政策保障体系学分认定,参加竞赛可替代学生专业实践类必修培养环节,获得实践类学分;资金资助,设立校级专项基金每年50万元资助100项研究生创新实践类项目;获奖奖励,对获奖者在评奖评优中给予额外认定与奖励。建立等效评价机制,对指导教师给予教学课时认定;获奖指导教师在岗位聘任和职称晋升中视同完成相应的教学标志性成果,并给予奖励。纳入学校对院系的《研究生教育专项考核》,在年度考核中对院系的竞赛组织、获奖情况等进行计分,并与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等要素挂钩;资助每个学院建立校企合作的创新实践培养基地,打造一院一赛金名片。

形成有效的项目-竞赛-论文螺旋式上升培养途径通过导师的科研项目驱动,确定满足社会发展需求的竞赛选题,通过竞赛解决某些学术或技术难题,并作为学位论文选题开展进一步分析和研究,形成项目-竞赛-论文训练,构筑理论-实践-理论螺旋式上升格局,培养研究生持之以恒的创新意识、钻研精神和工程能力。

2014年以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全日制研究生有70%以上参加过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受益面广。在电子设计、数学建模、移动终端创新设计、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未来飞行器创新等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中,共获得全国一等奖21项、二等奖117项、三等奖138项,优秀组织工作奖22个,竞赛组织突出贡献奖1项。综合获奖成绩连续五年名列浙江省高校前列,位列全国前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