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省研究生教育学会  学会动态

浙江师范大学多举措推进卓越教师培养

2019-09-11 发布者:admin 发布者: 访问次数:1395

培养出能应对未来教育的高学历高层次卓越教师,是当前教育硕士培养过程中面临的重大问题。浙江师范大学以未来教育为导向,不断地探索教育硕士培养过程,多举措地开展了教育硕士改革试点工作。今年,学校对卓越教师系列培养的教育硕士在就业后6个月进行了多维度的追踪调查,系统考查了学校教育硕士改革成效。跟踪调查结果显示,经过卓越教师系列培养的研究生的教育视野开阔、学术水平较高、实践能力较强、有继续深造学习的潜力,具备了一名应对未来教育的高学历高层次人才的素质要求。

全额资助卓越教师海外研习。学校加大了卓越教师系列教育硕士的培养力度,与英国的部分大学达成合作协议,全额资助教育硕士到海外高校研习三个月。通过海外课程学习以及去当地中小学进行实践等环节,提高卓越教师系列教育硕士的竞争力,让他们走出国门,感知世界,拓宽视野,增长见识,既有本土的自信又有国际化的视野。

举办首届浙师教育研究生创新创业博览会。鼓励研究生围绕社会实际问题开展学术研究。向全校研究生征集创新创业项目选题,成果形式涵盖原创性产品、改进性设计方案、创业计划、咨询报告等。研究生们可以学科交叉融合组成团队,首席专家和团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指导。首批遴选50个项目立项并给予经费支持,届时其成果将在今年年底的博览会上进行展示。举办创新创业博览会促进科学研究成果及时转化为服务社会、服务教育的产品,打造了具有浙师教育特色的创新创业品牌。

完善教育硕士实习规程。教育硕士是高层次的教育人才,在培养方式上区别于本科生,要有更高的实习要求。我校着眼于未来教育的需求,积极探索符合基础教育规律的实习要素,每两年对教育硕士实习规程进行修订和补充,不断完善教育硕士实习规程。教育硕士在实习过程中目标明确、实践要求明晰、评价标准合理。

集中到一流的重点中学进行实践。省内重点中学(或一流小学)具有优良的校风和学风,师资和教学水平教高,教育实践的热土。学校每年组织卓越教师系列培养的教育硕士集中到省内重点中学(或一流小学)进行教育实习。通过双方合作,由实践单位遴选一线优秀教师作为实践导师带领教育硕士进行教学、班级管理等方面的实操训练,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推进教育硕士和教育博士一体化培养。对于部分基本达到教育博士申请考核条件的教育硕士,学校鼓励他们加强学术成果,争取产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为工作5年后申请教育博士做好准备,从而实现教育硕士和教育博士一体化培养。

问题解决导向做学位论文。全日制教育硕士存在学位论文选题与专业领域或专业方向的培养目标一致性不强,脱离基础教育界教育、教学和管理中的实际问题。我校开展了面向基础教育需求的研究(论文)选题征集工作。征集通知发出后半个月内共计收到150个多选题并遴选了90个选题作为教育硕士的学位论文选题。采用学位论文写作、基础教育研究和教学实习一体化的实践模式。教育硕士直接到出题教师所在的实践基地,与出题教师形成学习共同体。在实践过程中围绕选题展开研究、协助出题教师破解基础教育界的教学或管理难题,最终形成高质量的富有实践指导意义的学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