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省研究生教育学会  学会动态

温州大学全面构建基于校地研究院/科研平台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长效机制

2019-09-11 发布者:admin 发布者: 访问次数:1072

作为浙南闽北赣东唯一的综合型大学,温州大学面向区域产业的高端人才需求,构建基于校地研究院/科研平台桥梁的应用型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服务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温州大学机械工程、建筑工程、环境工程等专业学位点自建设以来,积极探索校企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模式,将研究生培养环节推到产业技术人才需求一线,将校地研究院/科研平台建到产业一线,在校地研究院/科研平台建设有研究生生活、学习、科研、创新、创业等条件保障、运行管理模式和奖励激励机制,构建了学校-平台-企业三位一体的双导师研究生培养模式。

以机械工程学科为例,在积累多轮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经验的基础上,依靠激光光电特色学科,2016年与温州市浙南科技城联合成立了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投入9000平方米和7000万元建设与运行经费,集聚导师科研团队,以研究生为科研生力军,进一步推动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服务区域产业中小企业,相对集中进行研究生企业实践环节的生活设施、科研学术研讨和安全管理。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联合培养研究生基地针对浙江中小企业密集、民营经济活跃的实际,立足温州,面向长三角经济带与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形成了数字化产品设计与制造、装备自动化与智能化、激光先进制造技术、全生命周期装备制造技术、装备制造过程监测与控制技术等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为培养具有行业特色的高层次应用型创新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培养环境和研究条件,2018年该联合培养基地被列入省首批联合培养研究生基地。基地建设由学校和地方政府成立的理事会统一协调,总体协调研究生进入基地实践、党建学工、科研实践、学术交流、生活就业等方面的培养与管理;研究院负责制定联合硕士研究生管理办法、培养方案,确保培养经费及时到账和高效使用,制定联合硕士导师职责、制定研究生工作站主要制度、政策,组织导师与企业课题组进行商讨,建设研究生联合培养和实习基地,与设立研究生工作站和实践教育基地企业协商合作计划及实施方案,落实课题研究经费、遴选进站研究生(团队),保障进站导师和研究生必需的科研、生活条件,同时确定课题内容、经费、研究生进站时间及相关管理措施。目前校地联合研究院联合培养基地已形成20余项规章制度,基地目前与20余家企业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企业指导老师规模达到40余人,累计培养硕士研究生51人。

以校地研究院/科研平台相结合的研究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模式,形成了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的系列管理制度,构建了学位培养质量与监控的评价体系,规范培养环节,严格培养质量,为以中小型民营企业为经济实体的地方高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环节的培养呈现了初步的成效。

以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联合培养研究生基地为示范,我校各专业型研究生培养单位深入开展与浙南、闽北、赣东地方政府、大中型企业建立校地研究院联合培养基地/科研平台分支机构20余家,形成了生生有平台,人人进基地的专业性研究生培养格局,集聚导师、研究生、企业研发工程师组成的科研团队,紧密结合工程实际,深入研究关键技术问题,拓展高质量、应用型、创新性高层次人才培养的主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