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省研究生教育学会  学会动态

浙江工业大学积极探索地方高校博士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新模式

2019-09-11 发布者:admin 发布者: 访问次数:1661

浙江工业大学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对接区域经济需求,加强内涵建设,大力开展博士研究生教育改革,努力探索地方高校博士研究生教育的新模式。

思政为先,发挥党建育人的引领作用。高度重视博士生的党建育人工作,思政和育人同向同行。以坚定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为导向,通过红色锤炼博学时习博士讲习团等系列实践活动,加强博士生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博士生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不断强化博士生奉献精神、进取意识、事业责任心和历史使命感的塑造,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获全国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1项。

多措并举,着力提升博士生生源质量。探索建立优质生源培育机制,稳定本校生源,面向本科四年级学生启动博士预备生选拔;优化硕博连读选拔方式,持续扩大选拔比例,提前锁定优质生源。以有利于拔尖创新人才和高层次应用型人才脱颖而出为核心,不断健全招生选拔机制;积极推进申请-审核制招生,强化对科研创新能力和专业学术潜质的考察,把好博士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的第一关。

科教融合,通过科学研究培养博士生的原始创新能力。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浙江省八大万亿级产业等重大规划,加强建设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研究中心)等一批高水平平台,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千万级以上横向项目等一大批重大科研项目研究。同时,将博士生招生指标向重大平台、重大科研项目和高水平的导师倾斜,建立以科学与工程技术研究为主导的导师责任制和导师项目资助制,以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来支撑博士生培养。

强化指导,打造高水平的导师团队。放开职称限制,提高在研项目要求,开展博士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并以,提高在岗导师的科研活跃度;推行大师+团队博士生导师组制,建设30多个导师组以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高水平学者为领衔的优秀博士生导师团队,以狼群战术弥补地方高校优秀导师不足的短板。

国际合作,提升博士研究生的国际视野。积极开拓博士生国际培养平台,先后建设科技部能源材料及应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11引智基地”2个、国家高端外国专家项目31项,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和国家需求,联合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及研究机构,在开展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的同时,引进高水平校外兼职导师。同时,积极推进和资助博士生的国际协同培养,建设国家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1项、校级博士生海外联合培养基地3个,设立研究生国际化专项项目,联合高水平大学及研究机构,共同培养博士研究生。

优化管理,不断完善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明确质量标准,分学科制定博士研究生的导师招生资格标准、培养标准和学位授予标准;培育和评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树立研究生培养质量标杆。在院部绩效考核方案中突出培养质量权重,营造质量文化,不断强化学院、学位点和导师的质量意识。加强过程管理和学业考核,实行严格的中期考核,引入第三方机构实施学位论文的全盲审,充分保障学位论文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