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省研究生教育学会  学会动态

浙江省研究生教育学会助力浙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

2019-09-11 发布者:admin 发布者: 访问次数:1081

浙江省研究生教育学会作为省级从事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学术性社会团体,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殷切嘱托,深耕浙江,立足浙江高等教育尤其是研究生教育现状,对标国内外一流大学,及时总结浙江省研究生教育改革经验,找差距、补短板,挖掘各会员单位潜力,通过点上联动、线上延伸、面上辐射,在服务需求,提高质量方面,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促进浙江研究生教育又好又快发展,助力高等教育强省和教育强国奋力拼搏。

点上联动,下好教育教学先手棋。近年来,随着政府职能部门不断“放管服”,学会承接了多项职能部门下放又深受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重视的工作,先后酝酿形成了研究生教育成果奖评定、优秀博士论文、优秀硕论文评选、优秀研究生教学案例认定等方案。通过选拔一批高质量的教育成果,表彰一批高水平的学术成果,推广一批可复制的教学经验,筑牢教学质量和学位质量的基石,引导省内高校提升研究生培养水平,推动浙江省研究生教育改革向纵深推进。这一系列评优工作实施后,成为加强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保证研究生学位授予质量、凝练研究生培养典型经验的三大抓手。

线上延伸,牵住人才队伍建设牛鼻子。学会充分认识到导师队伍和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是推动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关键力量,同时积极响应省内高校呼声,通过导师学校、论坛、年会三个平台为各会员单位加强导师队伍和教育管理队伍建设主动搭桥。第一个平台为导师培训品牌——浙江大学求是导师学校共享平台,由浙江大学主办,面向省内各校开放,现已举办10期,已培训2100余名新上岗研究生导师,有近十家省内会员单位受益。第二个平台为教育管理者论坛——研究生教育教学专题论坛,由各会员单位主动请缨承办,邀请省内外同行专家,就某一研究生教育专题讨论并形成共识。第三个平台为年度工作经验分享会——浙江省研究生教育学会年会,由各会员单位轮流承办。通过这三大平台,为建设“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导师队伍提供保障,推动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学术探讨、经验分享、观点交流,加强跨校跨学科合作的专题研究,营造宽松自由的研讨氛围,从而增强学会的学术影响力和会员凝聚力。

面上辐射,构建资源共享新生态。自成立以来,学会以“双一流”高校浙江大学为依托阵地,充分发挥浙大的领头雁和排头兵作用,有效利用浙大研究生教育的综合优势,协助实现省内高校间优质资源共享和多方共赢。除了及时分享浙大教育改革先进经验外,今年来,发挥浙大信息技术优势,积极筹划成立浙江省研究生课程联盟,建立全省优秀研究生课程教学案例库,推动研究生优质课程资源开发与共享,打造研究生课程建设浙江品牌,以不断满足不同高校、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研究生培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