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省研究生教育学会  学会动态

浙江万里学院大力加强专业学位 研究生培养基地建设

2019-09-11 发布者:admin 发布者: 访问次数:1234

基地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载体。为保证专业学位研究生能力培养落到实处,浙江万里学院自2012年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开始,构建了以专业学位标准为牵引、以互惠共赢为基础、以制度规范和队伍建设为保障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基地建设模式,推动了专业实践教学改革,提高了研究生工程应用能力。

以专业学位标准为牵引,创建“四驱动、四促进”的协同育人机制。以工程应用能力培养为重点,确立了学术与工程并重的培养标准,形成了论文、专利以及成果应用等三位一体的评价体系,构建了“企业见习-项目研究-实践应用”三段式实践教学体系,创建“四驱动、四促进”的协同育人机制:以实践任务为驱动,促进实践效果;以“项目制”为驱动,促进校企合作共赢;以“双成果”为驱动,促进成果转化;以“职业化”为驱动,促进工程能力和素养的提升。

严格实践教学管理和考核标准,制订实践任务书、实习日志、操作手册等过程性文档,校内外导师根据每个学生个性化培养和未来毕业论文的要求联合下达任务书,研究生带着明确的实践目标进入基地,见习阶段需完成见习报告;项目研究阶段需形成学位论文初稿,并通过论文进展报告;实践应用阶段需形成学位论文终稿,并通过论文预答辩。

以互惠共赢为基础,构建权责清晰的合作共建机制。为破解“高校热、企业冷”等合作问题,我们以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力为切入点,以循序渐进、互惠共赢为原则,实行三步走战略:第一步依托优势学科、重点试验室、科技创新团队吸引优质企业共建产学研协作平台;第二步以平台为支点,以人才培养的话语权、招聘的优先权、科研平台的共享权以及技术转让所带来的经济价值为条件,激发企业参与共建积极性;第三步以互惠共赢为方针,签订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制定互惠共赢的利益分配制度、保密和知识产权的归属制度、人财物事的投入制度等。规定校企合作双方在实践基地管理过程当中的角色、权责和义务等,构建权责清晰、互惠共赢的产教利益共同体,通过利益的深度融合,激发基地共建双方发挥最大潜力。

以制度完善为抓手,建立“双主体”协同运行监督机制。为避免“重建立、轻建设”等运行问题,学校出台《关于加强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建设的指导性意见》,成立校企“双主体”理事会(下设管理办公室),制定基地管理规定、人事聘用管理考核制度、实践教学细则、联合课程考评办法等;管理办公室负责基地日常运行管理。成立由高校、企事业单位相关行业专家组成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等监督机构,主要负责人才培养方案审定、教学过程(特别是实践实习环节)管理与协调、导师管理与评价、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价等。

“双进式”为主题,探索师资双向流通与培养机制。为保证校内外“双课堂”教学质量,提高实践基地指导能力和水平,我们实行“双导师制”和“导师团队”负责制。以“双进式”主题,建立实践教学教师的遴选、管理、培训、考核等相关制度。对外制定《兼职教师管理实施办法》等,强化任务导向的柔性聘用机制,解决企业导师的待遇与保障,吸引企业骨干“走进高校”;对内制定《教职工挂职锻炼管理办法》等,将应用能力和实践经历视为教师考评重要标准,鼓励青年教师“走进企业”,并引入导师淘汰制和动态选聘制,构建专业与实践双强的多元化师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