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省研究生教育学会  学会动态

杭州师范大学探索“一站六环”教育硕士培养模式

2019-09-11 发布者:admin 发布者: 访问次数:1005

杭州师范大学依托浙江省义务教育段名师工作站,采用顺势相助的“六个环节”(即“名师愿景、线上线下、技能达标、创新论坛、双师指导、行知奖励”),培养具有“教育情怀、教育智慧和教育创新力”的教育硕士,逐步形成了一套成熟的“一站六环”教育硕士培养模式。

建构新愿景——为研究生成为名师开掘出动力源。目标不清晰、发展动力不足,是全日制教育硕士面临的常见问题。为此,学校依托“浙派名师工作站”中的名师资源和影响力,为教育硕士“造梦”,让他们勇于“做梦”;通过顺势相助的六个环节,最终让尽可能多的研究生“圆梦”。“一站六环”模式可以视为让教育硕士成为教学名师的梦工场,它让每一位研究生心中有梦想、胸中有情怀、脚下有力量。

开拓新路径——为研究生成为名师开发出快车道。缺乏系统的自我提升计划、不知如何有效地发展自我,是全日制教育硕士面临的又一常见问题。为此,学校围绕研究生的“学科教学认知”、“研究性教学能力”和“教学创新能力”三大纲领性问题,开发出全面提升教育硕士综合素质的“六环”模式。在该模式中,如双师指导、线上线下、创新论坛、技能达标等环节,学生可以向高校教师学习,也可向小学一线名师学习;可以与名师无缝对接、合作研究,还可就地取材、研究名师;可以模仿名师,还能进一步发现自己,实现了学、研、习同构,和道、器并重的发展思路,构建了全程“基于名师、通过名师、成为名师”的教育硕士培养的快车道。

落实新保障——为研究生成为名师提供了资源库。资源是教育硕士成为名师的必备条件。在“一站六环”模式中,“名师工作站”担负着建构研究生发展愿景、提供学生学习的智库的功能;“创新论坛”、“双师指导”、“线上线下”有力保障了研究生在理论与实践两方面的齐头并进,以及泛在学习发生的可能;“技能达标”确保所有学生具备师范生技能;“行知奖励”促进和强化了研究生的创新意识与能力。过程中打造的“浙派名师经典课堂教学艺术展”、服务于小学教育硕士的“行知沙龙”、“行知教育奖”等培养品牌,在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始终发挥着有形的正面示范和直接引导功能,以及无形的潜移默化和精神升华的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