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培养过程及管理  日常教学管理  服务指南

研究生网上选课指南(2016年修订)

2016-07-07 来源: 访问次数:1317


一、关联培养方案
1、每位研究生均会拥有一个培养方案,该培养方案可以在选择方向中查看。
2、若在该页面没有显示培养方案,则无法进行网上选课,请及时联系你所在的学院(系)研究生科尽快完善培养方案。
二、选择研究方向
1、在培养方案中,可能会有多个不同的研究方向,请与你的导师讨论后选择其中一个作为未来课程修读的指南。
2、选择好研究方向以后,请不要随意更改,一旦更改,后续已制定的个人学习计划将自动清除。
三、制定个人学习计划
1、请在选择的研究方向中选择课程来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制定好的计划需要满足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学分要求和必修课要求。
2、个人学习计划将作为毕业时课程学分审核的依据,若未完成该计划内制定的课程修读,则无法顺利毕业,因此不建议在个人学习计划中添加与毕业要求无关的课程。
3、个人学习计划需经导师和学院审核,通过审核的计划一旦修改,则需重新审核。
4、因特殊原因(包括跨专业硕博连读生、英语或政治课程改革前已获得老课程学分的硕博连读生等),个人学习计划制定时如无法满足专业培养方案规定课程要求,可先按实际课程修读情况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再办理个人学习计划特批流程。
四、网上选课
1、在我的课程中,可以查看所有课程的修读进展情况,包括个人学习计划中的所有课程、个人学习计划外自行选择的课程。
2、如果你未能选上个人学习计划中的课程,你可以下次再选课;也可在导师或学院(系)研究生科指导下调整个人学习计划,改选他课。
3、若培养方案中有编号为“0000999”名为“公共素质类课程至少1门”的课程,该门课程实际不开课,在将其纳入个人学习计划后通过“我的课程”进行网上选课时,该门课程的选课可通过右上角的“公共素质课”栏目选修其中一门替代,替代课程将列入个人学习计划外课程,课程性质为“公共素质课”。如果某门课程既是专业课程,又是公共素质类课程,学分审核时既可统计为专业课程,又可统计为公共素质类课程。
4、若希望选择个人学习计划外的课程进行修读,可直接通过右上角的“课程搜索”进行选择。
5、将鼠标移动到课程上,浮动窗口会呈现该课程的选课提示。
6、初选阶段,政治课、研究生英语交流能力课程(0500007)选课时可以提交两个班级的选课志愿。
7研究生英语免修通过我的课程中“英语免修”按钮进行申请;英语免修申请包括研究生英语水平测试(0500006)、研究生英语交流能力(0500007)二部分,其中,研究生英语交流能力课程(0500007)免修申请与网上选课不兼得,在提交免修申请后,则无法进行该门课程的网上选课;同理,在网上选修该门课程后,则无法进行该门课程的网上申请免修。
五、查看课表
1、显示当前学期的课程,黑色:已选课程;橙色:待处理课程;:冲突课程。
六、查看考试
1、考试将在考前二周安排,请注意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