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资讯  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2023年首届“国优计划”研究生开班

2023-12-05 发布者:王磊 发布者:邓灿 访问次数:994



121日,浙江大学2023年首届“国优计划”研究生在紫金港校区开班。“国优计划”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培育新时代强国之师的重大举措,旨在推动高水平高校为中小学培养研究生层次高素质教师,让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夯实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础。浙江大学为首批30所“国优计划”试点高校之一。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黄翔峰、浙江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牟凌刚出席开班仪式,“国优计划”项目培养委员会相关成员单位代表、教育实践基地代表、教育学院教师教育模块学业导师及任课教师、首届“国优计划”全体研究生及其主学科导师等共120余人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共同见证浙江大学“国优计划”开班。


黄翔峰代表学校向浙江省教育厅、实践基地伙伴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向入选首届“国优计划”的同学表示祝贺。他说,浙江大学将始终以服务国家需求为己任,积极探索新时代中国特色教师教育培养路径,希望各方勇担教育强国使命,以服务“国之大者”的信念精心培育“未来教育家”;强化多边联动,构建“大中小”一体化协同育人机制;以教育家精神为标尺,为建设教育强国矢志担当作为。希望同学们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在理论学习与教学实践中坚定从教决心、增强从教本领,从想教书到会教书到真正去教书,始终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抱负,努力成为“未来教育家”。


牟凌刚表示,希望浙江大学通过“国优计划”的实施为浙江省高层次教育人才培养开辟新通道,为全省教育研究生培养体系提升注入新动力;希望同学们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坚定教育理想,立志做“大先生”;希望实践基地学校与浙江大学开展更多深入持续的合作,切实加强实践导师的指导,打造教师教育大中小一体化协同育人样板。


浙江大学“国优计划”项目实行“三导师”制。主学科导师代表、环境与资源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张萌老师,教师教育模块学业导师代表、教育学院叶映华教授,以及校外实践导师代表、杭州第十四中学校长陈利民老师分别发言,表示将进一步发挥自身特色优势,树立标杆意识,加强协同育人,努力培养一批既懂得科学研究规律又有深厚教育情怀和扎实教学能力的高水平教师,让他们成为我国教师队伍中克难攻坚的新生力量和领军人物。


2023级数学科学学院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门轩宇作为首届“国优计划”研究生代表发言时表示,将以“国优计划”为契机,夯实基础,沉心研究,勇攀创新高峰,走好迈向未来“大先生”的每一步,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道路上不断求索,为推动祖国教育事业的进步贡献更多力量。


开班仪式上介绍了浙江大学“国优计划”项目实施进展,并举行了浙江大学“国优计划”教育实践基地授牌仪式。来自全省9个地市的23所学校将作为首批教育实践基地学校,参与研究生教学实践的指导与培养,通过多方联动,共同谱写新时代政府—高校—中小学—社会的“育人协奏曲”。


开班仪式开始前,“国优计划”大讲堂正式开讲。杭州高级中学校党委副书记、特级教师费红亮老师和杭州市保俶塔申花实验学校校长、特级教师金红辉老师分别围绕“美好课堂成就教育美好”和“从‘青椒’到名师”主题,为全体“国优计划”研究生作专题报告。两位老师分享了自身的从教经验和故事,寄语同学们“教育要有‘深度’‘温度’和‘广度’”,要清醒地、全面地、深刻地认识自己,在共情、共研、共生中不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