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资讯  新闻动态

2023年浙江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骨干研修班圆满举行

2023-09-05 发布者:张雨迪 发布者: 访问次数:880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浙江大学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加快建设卓越研究生教育与一流学科生态体系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建设德才兼备、敬业奉献、业务精湛的研究生教育管理队伍,9月3日至5日,2023年浙江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骨干研修班在湖州德清圆满举行。研究生院全体中层领导班子及各学院(系)研究生教育工作分管院长(系主任)、书记,学院(系)、各临床医学院、相关研究平台研究生教育具体负责人及研究生院各处室工作人员共同参加此次研修班。



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严建华作开班讲话。严建华指出,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主阵地,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是崇高的时代使命,也是党和人民赋予的重大责任,希望参训学员能够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认清肩负的责任,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充分重视此次培训,积极研讨,交流互鉴。严建华表示,推进更加卓越的研究生教育,一要明确当前历史方位和国家兴旺大局,引导研究生紧密围绕国际前沿与国家重大战略开展科学研究;二要认清形势、明确方向,提高政治站位,树立研究生导师第一责任人意识;三要加强校院联动,密切协同配合,着力打造优秀学科,将学科建设资源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严建华作开班讲话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战军作“顶尖大学与研究生教育强国建设若干问题探讨”的专题报告。王战军从顶尖大学与研究生教育强国建设的时代定位、研究生教育发展的规律与挑战、顶尖大学与研究生教育强国的建设方略等三个方面出发进行了讲解。王战军表示,要主动把握研究生教育的规律,坚持立德树人、研究为基,并就浙江大学建设发展的挑战、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大学与学科建设着力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要坚定信心,求是创新,真抓实干,建设世界顶尖大学。


王战军作专题报告


研究生院院长夏群科以“对浙江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思考”为题,从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核心、突出问题以及工作思路等方面,介绍了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现状和重点难点,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安排。夏群科强调,研究生教育所有工作的出发点都要紧紧围绕学校“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的办学定位,要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调结构、提质量、强学科,引导一流学科发展,要契合学科发展趋势,推动学科迭代转化和转型发展,要用好政策资源指挥棒,健全资源奖惩机制、优化学科专业调整、做强科技创新平台,充分激发学科内生动力,要敢于自我革命,走出“舒适圈”,研究生教育工作者要形成卓越意识和协作精神,协力构建更加卓越的研究生教育体系。


夏群科作专题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邓涛、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郑春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马永红、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华中生分别就兄弟高校研究生教育情况、研究生管理中的依法治校理念、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学科交叉融合赋能研究生培养等作专题培训。


邓涛作专题报告


郑春燕作专题报告


马永红作专题报告


华中生作专题报告


研究生院各处室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专业学位教育改革、研究生党建思政、研究生资助改革、研究生招生工作、科教协同和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学位论文质量提升等进行了分享交流。


研究生院各处室负责人作分享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能源工程学院、化学系、地球科学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代表分别围绕科教融合、学位论文、国际化、招生规范、党建思政等作专题分享。


各学院代表作专题分享


开班仪式上,还举行了2022年研究生招生工作先进表彰仪式,表彰研究生招生工作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




表彰合影


小组讨论环节中,参训老师围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优秀学科进程中学院和学科的关键作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研究生教育体系建立过程中难点和对策建议、研究生教育管理能力和研究水平提升等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并展开深入交流,共同为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建言献策。


 


面向未来,学校研究生教育战线将以“走在前列”的奋进姿态,全面加大深化改革力度,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见效,积极践行“秉承求是创新精神,培养一大批胸怀‘国之大者’的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和领导者”的使命和“建成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顶尖研究生教育战略基地”的愿景,共同绘就浙江大学研究生教育新篇章,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优秀学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