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资讯  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召开加快建设世界优秀学科调研会

2023-05-11 发布者:张雨迪 发布者:研究生院中文网 访问次数:704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战略目标,510日全天,浙江大学召开加快建设世界优秀学科调研会,聚焦学科前沿方向和国家战略急需等问题开展调研和研讨,共同谋划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优秀学科建设新路。校长杜江峰院士致辞并作总结讲话。

当天上午,学校平行召开了七场学部板块世界优秀学科调研会,学院(系)作为学科建设主体分别汇报了有关学科建设情况。下午的全体会议上,各学部相关负责人围绕发展基础、形势挑战、战略布局、思路举措等方向作了报告。大家明确目标,围绕重点,开展了充分交流讨论。

杜江峰肯定近年来学科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并指出,学科建设水平是高校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事关学科队伍建设质量、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在学校事业发展中具有引领作用。他强调,全校要锚定加快建设世界优秀学科的目标,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发展;要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教育评价体系、做好公共支撑保障,不断提升学科声誉;要把好学科未来发展战略方向,做好校内循环,推动不同学科的交叉研究与交流合作。

杜江峰强调,加快建设世界优秀学科要固守教育初心,提高育人成效;要强化质量意识,奋力拔尖造峰;要聚焦“四个面向”,服务强国战略;要面向未来发展,培育新生长点;要深化开放合作,加强国际交流。希望各学部、学院(系)进一步主动分析形势、主动担当作为,创新学科发展思路,找准差距、补齐短板、增强优势、彰显特色,助力学校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开好这次调研会,学校做了扎实准备。2023年2月11日起面向全校所有学科开展第五轮学科评估及首轮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分析总结工作,要求以评促建,着眼于发现问题,明确发展思路;3月至4月各学科组织开展学科建设专家咨询会,谋划新一轮学科发展战略;5月5日研究生院组织召开加快建设世界优秀学科专题研讨会,邀请学科建设研究领域校内外资深专家围绕优秀学科建设的内涵及路径等问题开展深入研讨。

副校长何莲珍、王立忠、吴健、黄先海、李晓明出席,副校长周天华主持,中科院和工程院院士段树民、陈纯、朱利中、林海青、喻景权,各学院(系)负责人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