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告  全部公告

浙江大学研究生外语教学有关规定(2023年修订)

2023-04-27 发布者:王磊 发布者:刘多 访问次数:19612

各学院(系)、有关单位:

2023—2024学年秋冬学期开始,结合新一轮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学校实行研究生学位英语课程教学的进一步改革。本着分层次教学、因材施教及个性化学习相结合的原则,使研究生外语教学进一步凸显立足本土、放眼世界、面向应用的国际化特点。为进一步规范研究生外语教学改革,特制定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一、课程设置

2023-2024学年秋冬学期开始,学校将对研究生学位英语课程做调整,学术学位研究生修读0500010研究生学术英语能力提升(2学分),专业学位研究生修读0500011研究生英语应用能力提升(2学分)。两门新课均按百分制记分,60分及以上为合格标准。自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开始,两门新课程开课,停开0500008研究生英语基础技能(机考)和0500009研究生英语能力提升课程。

2023级秋季新入学研究生按照学位类别修读对应新课。20239月前已同时获得0500008研究生英语基础技能(1学分)和0500009研究生英语能力提升(1学分)两门课程学分(含免修)的老生,无需修读新课程;未同时获得两个学分的老生需要按照学位类别修读对应新课或以免修方式完成学分要求。

二、教学安排及考试方式

0500010研究生学术英语能力提升面向学术学位研究生开设,需网上选课、参加线下/线上课堂教学及考试。该门课程为秋、冬、春、夏短学期课程,共安排64学时线下/线上教学。教学内容包含学术英语写作与演讲两部分,旨在提升学生的英语学术论文写作能力、国际学术交流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该课程考试旨在测试学生的学术英语交流能力,具体考核方式由任课老师适时统一公布。

0500011研究生英语应用能力提升面向专业学位研究生开设,需网上选课、参加线下/线上教学及考试。该门课程为秋、冬、春、夏短学期课程,共安排64学时线下/线上教学。课程注重专业学位研究生所在的学科背景,采用具有前沿性和实用性的专业英文资料,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和专业英语阅读写作能力。该课程考试旨在测试学生的专业英语应用能力,具体考核方式由任课老师适时统一公布。

三、研究生学位英语课程免修条件

  1. 大学英语六级总分500分及以上且听力150及以上;

  2. 托福95分及以上;

  3. 雅思(学术类)6.5分及以上;

  4. 英语专业八级成绩合格;

  5. 硕士生入学全国统考英语(英语一)成绩75分及以上[单考除外],系统将自动确认研究生学位英语课程免修并给予学分;

  6. GRE成绩310分及以上;

  7. GMAT成绩630分及以上;

  8. WSKPETS5)成绩达到合格标准;

  9. 在英语国家获得过学位;

  10. 剑桥英语(CAE)成绩180分及以上,CEFR level C1

以上各项成绩有效期3年。符合免修申请条件的研究生经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申请研究生学位英语课程免修、登记证书信息并上传纸质证书原件的扫描件(彩色,PDF格式)。有效期指相应证书的考试时间距申请免修时间的期限。例如,20236月申请免修,按照有效期3年计,考试时间在20206月及以后的证书为符合有效期的证书。

四、关于小语种一外及基础英语二外

参加非英语语种考试入学的研究生,第一外国语为入学考试语种所对应的一外公共学位课程(2学分),同时应修基础英语二外(课程编号:0509004)。


外国语学院

研究生培养处

2023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