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资讯  新闻动态

全国首批! 教育部“精品案例课堂”成果发布 浙江大学3项目全部入选

2023-04-18 发布者:吴佳一 发布者: 访问次数:1206

        413日,首届“中国专业学位案例日”主题活动在京举行,活动发布全国首批15个教育部“精品案例课堂”项目成果,浙江大学3个立项项目视频成果作为首批“精品案例课堂”推出示范,并收录至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案例库。

中国专业学位案例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右一)

向作者代表颁发证书并合影

    为贯彻落实《面向2035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有关要求,进一步发挥案例教学育人作用,编写学理说得透、事例讲得活、学生听得懂、实践用得上的经典教学案例,带动案例教学思路创新和理念传播,宣传推广高质量案例教学成果,202211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简称学位中心)试点启动了精品案例课堂建设项目。首批邀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7所高校建设了覆盖金融、国际商务、法律、农业、工程等专业学位类别的15个项目。由名师名家亲自讲授,全流程展现了案例教学的课程设计、课堂教学、学生心得、专家点评等环节。我校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类别黄先海教授、机械专业学位类别杨华勇院士和农业专业学位类别喻景权院士的3个项目获得立项支持。

浙江大学“精品案例课堂”立项名单

专业学位类别

案例课堂

主讲名师

国际商务

制度型开放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RCEP为例

黄先海

机械

盾构掘进装备的自主设计制造及智能化

杨华勇

农业

践行“向设施农业要食物”精神——设施农业栽培模式创新与应用

喻景权

    首届“中国专业学位案例日”主题活动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和北京大学主办,活动包括开幕式、“精品案例课堂”项目成果发布、主旨报告、案例观摩课、圆桌讨论5个版块。在主旨报告环节,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教授受邀作题为“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教平台——智海平台建设及实践应用案例”主旨报告,他表示通过智海平台建设,浙江大学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方面实现教材、课程和实训平台“三位一体”教育理念,有效推动了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促进了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

吴飞教授主旨报告演讲

    首批成果将在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官网和微信公众号上线,充分发挥高水平案例教学成果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教师写案例、讲案例、用案例,增强案例服务教学育人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