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资讯  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2020级“强基计划”学生转段工作系列宣讲会(第二期)顺利举行

2023-04-12 发布者:吴佳一 发布者: 访问次数:1946

47日下午,浙江大学2020级“强基计划”学生转段工作系列宣讲第二期:能源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海洋学院宣讲会紫金港校区研究生教育综合楼101室顺利举行本次宣讲会由研究生院和竺可桢学院联合举办。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能源工程学院教授严建华作了宣讲报告,海洋学院胡鹏教授,机械工程学院宋小文教授进行专业领域介绍。与会人员包括研究生培养处处长王青青,研究生招生处副处长陈平、卓成等相关负责老师,以及相关学院研究生招生负责老师。活动吸引了“强基计划”各年级学生的积极参与,与嘉宾进行交流互动。会议由竺可桢学院副院长路欣主持。

    严建华教授围绕“聚焦双碳—学科交叉—科技创新”主题进行了宣讲,分别从国家“双碳”战略,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性,科技创新典型案例以及能源工程学院概况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全球能源体系正处于深刻变革中,在全国“双碳”战略加快推进的背景下,浙江大学能源需要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安全、生态、经济的能源体系。并通过三个典型案例号召同学们,要心怀“国之大者”,服务“双碳”战略,克服学科固有的“领地”意识,联动学科交叉融合方向与国家战略需求,聚焦科技创新前沿,有组织地开展跨领域协作。在交流互动环节,严建华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对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并以能源工程学院培养的优秀学子为例,鼓励同学们要保持信心,敢于尝试,跨专业同样也能做出很优秀的成果。



胡鹏教授介绍,海洋学院是浙江大学的特色学院,拥有高水平科研平台,培养了优秀的海洋科技人才,为国家海洋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关注海洋前沿问题,选择海洋专业,开拓海洋事业的新领域。机械工程学院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宋小文教授重点介绍了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的主要研究方向,并通过分享自己跨专业学习的成功经历,鼓励同学们要学会发挥基础学科的优势,善于将学习基础学科时获得的思维方式运用到科研实践中。


现场,研究生招生处、能源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及海洋学院就同学们所提出的学校相关政策、研究方向、招生情况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此次宣讲会是浙江大学“强基计划”学生转段工作系列宣讲的第二期,为“强基计划”学生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各个专业和学院的机会,也为他们选择转段方向提供了有益参考。通过这样的宣讲活动,不仅能够帮助“强基计划”学生更好地规划自己的未来发展,也能够促进各个专业和学院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推动浙江大学多学科交叉融合和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