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资讯  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2020级“强基计划”学生转段工作系列宣讲会(第一期)顺利举行

2023-04-03 发布者:吴佳一 发布者:研究生招生处 访问次数:2128

331日下午,浙江大学2020级“强基计划”学生转段工作系列宣讲会(第一期)在紫金港校区研究生教育综合楼101室顺利举行。本次宣讲会由研究生院和竺可桢学院联合举办旨在加深学生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了解,吸引更多学生投身集成电路的研究。本次会议邀请了浙江大学微电子学院(微纳电子学院)院长吴汉明院士作为宣讲嘉宾。与会人员包括研究生招生处处长周文文副处长陈平、卓成等相关负责老师,以及微纳电子学院虞小鹏教授等研究生招生相关老师。活动吸引了“强基计划”各年级学生的积极参与,与嘉宾进行了分享和交流互动。会议由竺可桢学院副院长路欣主持。


吴汉明院士就“集成电路(芯片)制造简介”这一主题详细介绍了集成电路的起源、科学与工程、产业发展的摩尔定律、光刻工艺、芯片制造工艺流程等方面。吴汉明院士强调,集成电路专业是目前国之所需、国之急需,智能制造是未来主要的技术途径。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学院为解决集成电路“设计-制造”脱节问题、突破芯片制造“卡脖子”技术提供了绝佳的实践场所,鼓励同学们夯实数理功底,抛开专业限制,在集成电路领域找到自己的研究契合点,加强科技创新,服务国之大者。



活动中,竺可桢学院副院长路欣介绍了转段工作的计划与时间安排。学校高度重视“强基计划”学生转段工作,已形成较为详细的转段原则和措施,确保“强基计划”学生本研转段的衔接顺利。此外,学校还将安排系列宣讲,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强基计划”、“一对多”的研究生学科方向。



在交流互动环节,吴汉明院士耐心解答。他指出,集成电路是一个融物理、数学、化学、材料等各学科于一体的新型交叉学科,浙江大学致力于积极打造的产教融合平台为同学们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学生们表示深受鼓舞,表示将履行使命担当,胸怀“国之大者”,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命运,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



现场,研究生招生处、微纳电子学院先后介绍了学校相关政策,以及微纳电子学院的学科背景、招生方向、招生名额、就业情况、奖助政策等,鼓励同学们踊跃报考,并详细解答了相关提问。


此次宣讲会不仅为学生们提供了与业内专家交流的机会,更加深了他们对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