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  新闻资讯  中心新闻

我校《我国博士生招生与培养规模结构质量问题研究》课题顺利通过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20年研究课题中期评审

2023-03-28 发布者:吴佳一 发布者: 访问次数:142

2023326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20年研究课题中期审查评审会在浙江大学海宁校区顺利召开。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20研究课题中期评审专家合影

我校承担的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20年重大研究课题《我国博士生招生与培养规模结构质量问题研究》顺利通过中期评审。课题负责人严建华教授和项目组骨干李拓宇老师参加了汇报,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后给予了指导,对课题进展和已经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该课题基于全球科技变革与我国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景,定义新规模-新结构-新质量的理论内涵,分析我国博士生招生和培养的主要特征、主要问题与发展现状,提出基于规模、结构、质量三位一体的博士生招生培养政策体系及实施路径。课题主要从中长期经济、社会与产业结构需求演化的战略高度来科学预测和统筹规划我国博士生培养的发展规模;在学科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等会聚创新系统模式下建构新的结构优化逻辑;从内适性质量和外适性质量有机协调的角度构建面向未来的多元化、多层次和全过程控制的博士生培养质量体系。通过以上研究,根据我国短期、中期和长期的发展战略与发展目标,为实现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人才培养体制机制的现代化,尤其是优化博士生招生培养规模、结构和质量,推进我国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深入、全面和专业的决策咨询意见和政策措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