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  新闻资讯  中心新闻

浙江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杨卫院士报告会顺利举行

2022-02-25 发布者:吴佳一 发布者: 访问次数:124

        2022225日,浙江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研究生教育综合楼101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杨卫,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心主任严建华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陈子辰,原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中心顾问王家平出席仪式。仪式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夏群科主持。

严建华副校长介绍了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成立的背景,并就践行中心使命、聚焦中心任务、发挥中心特色提出建议,要求中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整合校内外资源,凝聚力量开展系统扎实的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浙大方案。

陈子辰教授致辞并宣读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致中心的贺信。期盼浙江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面向国际研究生教育研究理论前沿,扎根中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实践,践行教育的初心使命,支撑发展引领未来,协同创建全方位的开放合作体系,为全国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浙大智慧,做出更多、更新、更大的贡献。

会议第二阶段,由杨卫院士带来“研究生教育动力学”专题报告,报告会由研究生院院长、中心执行主任包刚主持。

杨卫院士从缘起、求索、立论三方面介绍了研究生教育动力学的背景,中国研究生教育具有体量大、政府管理的初始力度强、调控层次丰富等特征,为将动力学的理论体系引入研究生教育研究提供了客体背景;并从研究生教育的定量表征、研究生教育动力学的基本框架、研究生教育动力学的定性讨论、案例研究四个方面,阐述了研究生教育动力学作为研究生教育定量理论的新视角。

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徐贤春,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程丽,各学院(系)分管研究生教育的院长(系主任)、书记、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辅导员,研究生院全体人员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