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资讯  新闻动态

民盟浙江大学委员会与浙江大学研究生院结对共建启动仪式暨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会顺利举行

2022-11-10 发布者:吴佳一 发布者: 访问次数:1547

2022119日,民盟浙江大学委员会与浙江大学研究生院结对共建启动仪式暨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会在研究生教育综合楼101会议室举行。启动仪式暨报告会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党支部书记卜佳俊主持。



原党委常委、副校长,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严建华发表讲话。严建华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提出了新要求、新希望,为参政党更好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空间,也给民主党派履职尽责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严建华强调,民盟是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诤友与挚友,我校民盟发展历史悠久,汇聚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及学术精英。研究生院与民盟合作共建渊源深远,期望研究生院与民盟浙江大学委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新理论,继承发扬民盟“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优良传统与革命精神,充分发挥“党盟共建”的协同作用,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伟大征程中,彰显更大的担当和作为。



民盟浙江大学委员会主委唐睿康指出,民盟是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相关的科学技术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研究生院作为全国重要的研究生培养基地,肩负着将创新后备军培养成为创新主力军的使命。当前,双方都处在谋划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合作共建的空间十分广阔。唐睿康强调,长期以来浙大民盟组织与研究生院有结对共建的优良传统,民盟要积极发挥基层组织的主体作用,将学校远大使命愿景了然于胸、见之于行,要切实承担起中国共产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政治责任,与研究生院共同谱写浙大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夏群科强调,此次民盟浙江大学委员会与学校研究生院的结对共建是推动民主党派力量及优势向基层倾注、多党合作制度效应向基层辐射的有效尝试。要深入理解民盟浙江大学委员会与浙江大学研究生院结对共建的意义与内涵,切实发挥共建协同作用,立足研究生教育工作实际,主动打破制约研究生教育发展改革的桎梏,分步推进开展交流研讨、合作研究及联动课题等相关工作,尽快形成一批有理论性、可操作性的资政建议及政策文件,共同为引领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钱智敢对此次结对共建活动表示热烈祝贺。钱智敢指出,党的二十大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放在一起论述、独立成章、意义重大。这不仅赋予了高校统一战线服务国之大者的重要使命,也深化了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与学校部门结对机制,更为探索创新“党委出题、党派调研、部门落实”的民主治理工作方式提供了宝贵的奋斗场景。钱智敢强调,民盟浙江大学委员会与研究生院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努力夯实结对共建基础,落实落细工作方案,深入基层院系调研,联合开展常态化、专题化的讲座、论坛、智库课题等多种主题活动,推动业务工作与支部建设工作互融互促,强化结对共建的机制建设和载体谋划,从制度机制建设、规范化建设、班子建设等方面着力提升结对共建质量,加强优势资源共享、人才共育、发展共赢,多出特色、出经验、出品牌,加快产出巩固“党盟合作”的工作成果,争取在全校立标杆、在全省做表率、在全国有影响。



    会议第二阶段,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代玉启以“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为题作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分享。他指出,此次二十大既展现了百年大党磅礴气象使命型政党的庄严承诺,又体现了顺时驭势的复合治理意蕴。代玉启强调,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


    

    浙江大学党委统战部、民盟浙江大学委员会、研究生院中层领导班子及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共同就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了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