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资讯  新闻动态

2022年浙江大学研究生公派留学行前培训会顺利举行

2022-11-06 发布者:赵钰涵 发布者: 访问次数:1705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平安留学”行前培训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做好出国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为广大留学人员提供专业化、针对性强的出国留学行前培训服务,研究生院于114日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组织召开了2022年浙江大学研究生公派留学行前培训会。为落实疫情防控需求,本次宣讲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各学院(系)负责老师和学生代表现场参会,其他学生线上参会,线上线下参会总人数达六百余人。

会议邀请了教育部出国人员上海集训部周乐老师和外国语学院亚欧语系主任李媛教授,为师生们解读和分享公派留学相关事宜,研究生培养处副处长倪加旎主持会议。

首先,研究生培养处处长王青青表示,虽然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出国留学的大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我们要坚持教育对外开放不动摇,加快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王青青向师生们介绍了2022年浙江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执行情况,并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国家和学校公派研究生项目渠道,赴世界一流大学或科研机构、学科专业,师从一流导师进行联合培养,进一步提高全球胜任力和科研创新能力。

然后,教育部出国人员上海集训部周乐老师为大家在线详细解读了公派留学派出手续办理流程,包括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服务体系和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派出实务等。答疑环节,现场的学生代表们踊跃提问,周乐老师对同学们关注的签证办理、机票预定、改派流程等相关问题耐心地一一进行了解答,并鼓励同学们提前了解留学目的地和留学单位学习科研和生活情况,做好疫情防护尽快适应留学生活。

随后,外国语学院亚欧语系主任李媛教授做了“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跨文化素养提升之路”的主题报告。李媛教授表示,我们要解决在西方遇到的问题,首先要充分认识西方的价值观,站在他们的立场去理解他们。李媛教授详细介绍了霍夫斯泰德文化维度理论(Hofstede's cultural dimensions theory),让师生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不同文化间的差异。

最后,研究生培养处副处长倪加旎表示,当同学们跨出国门,可能面临由于文化差异和文化冲突带来的问题,同学们作为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青年力量,希望同学们成为文化自信的倡导者,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中华优秀文化,彰显中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