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资讯  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2022年SDG全球暑期学校圆满闭幕

2022-08-15 来源:研究生院(请勿增删数据) 访问次数:2740

北京时间815日晚6时,浙江大学2022SDG全球暑期学校闭幕。浙江大学大学副校长严建华发表闭幕致辞。

严建华致辞

严建华首先代表浙江大学向全球暑期学校的同学们表达了感谢,并祝贺同学们顺利完成了全球暑期学校的学习。同时,严建华向所有授课老师、助教和志愿者们致以真诚的谢意,正是大家共同的努力,让本次全球暑期学校圆满闭幕。严校长指出,2022年全球暑期学校是浙江大学有史以来第一次在线上举办的全球暑期学校,克服了跨时区学生们共同学习和沟通的障碍,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热议。浙江大学全球暑期学校的根本使命是激发同学们对可持续发展的兴趣和热情,让更多的人一起来思考紧迫的社会问题,以及如何让社会变得更美好。来自全球8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优秀学生参加本次全球暑期学校,与国内外各个领域的顶尖学者进行了多种形式的交流是一次非常棒的经历和体验。

严建华指出,浙江大学将继续探索可持续发展教育,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加强与国内外其他利益相关者的沟通和对话,鼓励同学们与身边的同学、朋友、家人以及整个社区分享从本次全球暑期学校学到的知识和难忘经历。

最后,严建华还向全球暑期学校的同学们发出了诚挚邀请。他希望同学们通过全球暑期学校进一步了解和感知中国,了解浙江大学,浙江大学真诚地欢迎同学们在新冠疫情结束后来中国、杭州和浙江大学,也欢迎同学们未来有机会回到浙江大学交流学习、攻读学位,进行科学研究。

暑校学生上课画面

全球暑期学校总结视频回顾了全球暑期学校的精彩片段。在为期两周的活动中,同学们参加了聚焦碳中和、包容性发展、智慧城市三大主题的学术模块的跨学科学习,通过参与学术讲座、小组讨论和专业训练,加深了对全球化背景下可持续发展内涵及实现路径的认知,深入了解了全球最新理念与行动,拓宽了国际化视野;参加了以“后疫情时代的城市治理”“建设安全可持续的粮食供应链”为议题的模拟联合国,熟悉联合国的运作模式,了解世界重大事件的影响和未来可发挥的作用;参加了14天挑战活动,以“绿色生活方式”为主线,融贯可持续发展主题与文化传播理念,依托暑校网站和通讯邮件以每日解锁任务的形式为学生提供视频观看、社媒互动、知识阅读等多种形式的文化体验,感受中国艺术、文化和城市生活的魅力。

赵和平发言

在学院代表发言环节,环境与资源学院副院长赵和平表示,全球气候变化不仅是地球的生态危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面临最严峻的环境挑战之一。碳达峰、碳中和是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全球共识。当下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加大碳中和技术研发力度,高校间应加强跨学科、跨领域国际合作,为实现碳中和、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发挥作用。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环境与资源学院与全球合作伙伴一起积极投身于可持续发展教育、科研和社会服务。本次全球暑期学校开设了碳中和课程,我们邀请了耶鲁大学、伦敦大学学院、诺丁汉大学、汉诺威大学、法国环境与气候科学实验室等全球合作伙伴和浙江大学的 14 位杰出学者,分享他们在解决碳中和问题方面的专业知识,为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人才提供一个跨学科交流的平台,共同探讨碳中和的内涵与路径,为加速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力量。赵和平表示,本次暑校旨在启发学生了解和深入思考当前碳排放问题和实现碳中和的路径。希望通过本课程,同学们可以增进对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建设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王宏伟发言

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ZJUI)副院长王宏伟表示,在本次开设的智慧城市课程中,我们邀请了一批来自世界一流大学的知名导师,包括来自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华盛顿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等院士、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行业发展趋势和计算机视觉、分布式机器学习、机器人技术、6G无线通信、未来移动智能基础设施设计、智能城市物流和智能交通管理等前沿技术,使同学们能够从零开始学习如何创建智慧城市。就自己所授的人机交互课程而言,王宏伟指出,可持续性和可持续发展是当今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而人机交互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高级软件应用程序和开发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张蔚文发言

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蔚文表示,公共管理学院是一个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全球视野的学院,希望通过主办可持续发展主题系列活动,对海内外学者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今年开设的包容性发展课程,邀请了浙江大学求是讲座教授Peter Ho担任学术主任和授课老师,文科领军人才刘涛教授、优秀青年教师龚斌磊副教授、徐元朔研究员也都参与课程建设和讲授。此外,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李实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赵志荣教授和讲席教授陈志钢都作为特邀演讲嘉宾参与授课,希望同学们通过课程学习,进一步解包容性发展的理论、方法及实践,学会用跨学科和批判性的方法来解决发展背景下的治理、公平、稳定和社会包容等问题。

闵尚超发言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闵尚超表示,在本次全球暑期学校开设了模拟联合国活动模块,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在模拟联合国活动中,青年学生扮演来自不同国家的外交官,针对议题阐述观点、开展辩论、投票表决并做出决议。此次会议设立了两个委员会,即联合国人居署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主题为后疫情时代的城市治理与建设安全可持续的粮食供应链。依托两个委员会,本次模拟联合国活动鼓励学生们思考后疫情时代城市所面临的各种挑战,结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探讨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共生。通过这次活动,希望同学们熟悉联合国的运作模式,了解世界重大事件的影响以及自身在未来可以发挥的作用。

授课老师代表发言

在授课老师代表发言环节,ZJUI的王宏伟、Simon Hu,公共管理学院刘涛、龚斌磊,环境与资源学院方雪坤、高超超依次作了发言,浅谈了开设课程的意义,介绍了课程的理念、主题和目标,表示我们要坚定的按照《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巴黎协定》路线图,凝聚全球力量,聚焦于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有着深刻、系统性联系的领域,希望明年有更多的学生可以加入全球暑期学校,共同努力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学生代表发言

最后,在学生代表发言环节,同学们分享了参加本次全球暑期学校的收获和感想。同学们纷纷表示,全球暑期学校是一段毕生难忘的经历,很高兴能与世界各地的同学们共同学习交流,这段经历增进了同学们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理解,作为青年学子,未来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全球可持续发展治理体系的变革,通过每天的选择做出改变,争取人类共同希望的更美好的未来。

2022年浙江大学全球暑期学校以“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由浙江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本科生院、研究生院、信息技术中心、4个学院(系)等多个单位共同参与,运用云讲座、云研讨、云参观、云观演等多种形式,汇聚全校优秀教学资源,邀请海内外知名教授授课,让同学们在全球暑校这一独特的跨学科平台,理解和认识新时代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探讨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未来,浙江大学将继续举办每年一度的全球暑期学校,积极营造一个跨学科的全球社区,激励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学生成为批判性思考者、变革推动者和未来领导者,为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