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资讯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 浙江大学课程思政专题论坛——《我看课程思政》

2022-06-13 来源:研究生院(请勿增删数据) 访问次数:588


为全面推动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发挥所有课程育人功能,营造课程思政育人氛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610日下午,浙江省课程思政联盟暨浙江大学课程思政工作坊专题论坛顺利举行。究生院特邀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浙江省政协智库专家,浙江大学求是讲座教授胡坚教授做主题讲座——《我看课程思政》。

胡坚教授以其深厚的理论功底,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三个部分的内容。首先,大家要认识到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必要性:课程思政最根本的任务就是要把立德树人的要求落到实处,高校要确立学生的理想与信念,要培养有智慧的人,要做到智慧双修,其中智是指做事的本领与方法,慧就是指做人的品行与修养。学生之间最大差别是眼界与胸怀,人生不同的学习阶段要解决不同的问题,大学解决学习精神的问题,研究生解决学习境界的问题。因此立德树人,不仅仅是思政课的任务,每门课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与义务。

关于怎样把课程思政落到实处,胡坚教授提出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胡坚教授认为价值观具有三大功能。一是导向功能,引导社会培养什么样的人、倡导什么样的社会风气;二是规范功能,使人们达成基本共识和追求的理想,规范人们的行为,维持社会的良好秩序;三是动力功能,在人的内心深处形成向上向美向善的强大的推动力。另外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深入开展宪法法治教育、深化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等都是落实课程思政的要点。

最后,胡坚教授着重指出要着力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打造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校风是一个学校各种风气的总和,是学校在办学过程中长期积淀而成的具有行为和道德意义的风气,是在校内乃至社会上具有极大影响并被普遍认可的思想和行为风尚。学风是学校师生员工在治学精神、治学态度和治学方法等方面的风格,它既是一种学习氛围,又是一种群体行为,不但能使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感染,还能内化为一种向上的精神动力。

在交流环节胡坚教授与参会老师做了深入交流探讨。胡坚教授再次强调,把思政融入课堂教学,教师不仅要把自己的课程研究透彻,还要研究学生,了解学生。另外,课程思政是一门艺术,不同学科应该有不同的方法,胡坚教授鼓励老师们结合学科特色,讲好课程思政。

本次讲座由研究生培养处王青青教授主持,来自30多个院系的课程思政工作坊老师和其他老师代表参加讲座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