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资讯  新闻动态

研究生院召开2021年浙江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先进集体评选答辩评审会

2022-06-02 来源:研究生院(请勿增删数据) 访问次数:816

      2022531日上午,2021年浙江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先进集体评选答辩评审会在紫金港校区校友楼紫金港厅举行。党委常委、副校长严建华教授受邀出席了本次评审会,研究生院院长包刚教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夏群科教授、研究生院各部处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受邀担任此次评审会评委。各培养单位分管领导、研究生教育科科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招生处副处长陈平主持。

        为扎实推进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深入实施“双一流”建设,推进优质生源工程,鼓励在研究生招生工作中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根据《浙江大学招生与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评奖办法》(浙大发﹝2018﹞32号)的文件精神,每年全校开展研究生招生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本次为第七届评选活动。

此次先进申报工作于2022427日启动,共有17个院系申报先进集体,24位教师及管理人员申报先进个人。研究生院按照《浙江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评奖办法实施细则》对参评院系进行量化测评,推选其中10个院系入围先进集体奖评选。

         评审会上,10个入围院系的分管领导分别从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点亮点、措施成效、思考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分享,并进一步提出了未来生源质量提升工作计划。各院系招生工作各有特色、亮点纷呈,例如:电气工程学院以学科发展为导向,优化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方案;环境与资源学院以关键信息资源分析为引领,推动生源质量提升;管理学院贯彻落实“商学+”战略,整合跨学科资源,“产教融合”凝练数字经济时代的办学模式创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针对招生类别多、体量大、学科热度不均衡等特点,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招生选拔机制;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校地合作共建教学科研机构,助力高端化学品先进制造创新人才的培养;马克思主义学院着力建设新增干部教育学二级学科,吸引优秀研究生生源;数学科学学院邀请院士、顶尖学者实地深入高校宣传,扩大学院声誉与影响力;软件学院结合杭州、宁波产业特色,以项目制为牵引,培养服务地方产业人才;海宁国际校区聚焦国际合作和学科交叉,探索发展国际化研究生教育;教育学院基于招生工作类型多样、体量大,生源充足等特点,通过创新招生宣传方式深挖优质生源现场交流互动精彩,学习气氛热烈。

        经过评审专家组投票,包刚院长宣布了最终投票结果:电气工程学院、管理学院、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数学科学学院获评先进集体一等奖候选;教育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软件学院、海宁国际校区获评先进集体二等奖候选。

        严建华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对各院系在研究生招生工作付出的辛劳与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指出要把此次评选作为学习分享的过程,以评促进、以评促改、以评促建。10个答辩院系的工作既有共性,又各具学科特色;在继承原有优良传统和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严校长强调,招生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并就如何在宣传工作中发挥名家效应、多渠道整合资源加强校地共建、以地方政府资源牵引一流学科建设、推进学科交叉深度融合发展、优化招生结构平衡学科间发展、加强国内首个干部教育学二级学科建设等几个方面做出具体要求。各院系要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招生工作体系,全面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推动学校卓越研究生教育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