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资讯  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2022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宣讲会顺利召开

2022-01-16 来源:研究生院(请勿增删数据) 访问次数:411

为更好地推动2022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选派工作的实施,让广大师生全面地了解相关政策、申请条件与申请流程,帮助大家更好地开展项目申请工作,研究生院于114日在紫金港校区组织召开了浙江大学2022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宣讲会。为落实疫情防控需求,本次宣讲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学生代表现场参会,学院(系)分管领导、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负责老师和其他学生线上参会,参会人数达千余人。

 会议邀请了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出国留学选培部主任杨祥义解读2022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政策,研究生院副院长卜佳俊主持会议。

首先,研究生院副院长卜佳俊表示,虽然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出国留学的大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教育对外开放不动摇,把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摆在重要位置,提升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国际竞争力,加快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2022年,我们将继续把实现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及加快一流学科体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政治信仰,凝聚育人合力,谋划一流发展,共同为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卓越研究生教育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然后,研究生培养处副处长倪加旎汇报了浙江大学2021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执行情况,从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艺术类人才培养特别项目、国外合作项目、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等5个方面具体分析了项目推荐录取情况、学生出访情况等,并介绍了2022年浙江大学国家公派项目工作安排。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国家公派和学校其他项目渠道,到国外去学习知识、扩大视野、增进中外交流。

随后,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出国留学选培部主任杨祥义详细解读了2022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政策。首先重点就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的选派原则、选派规模、选派范围、重点资助领域、外语要求、留学期限、资助内容、2022年工作安排、申请流程和注意事项做了详尽的指导和说明。然后介绍了艺术类人才培养特别项目、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国外合作项目、与有关国家互换奖学金项目等相关情况,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通过国家留学网了解更多出国留学信息和查询可申请的奖学金信息。

最后,答疑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杨主任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并建议同学们合理制定留学计划,理性选择留学国别和留学单位,提前做好外语、对外联系等准备工作,合理做好疫情防护尽快适应国外留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