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师及学科建设  导师学校  通知

立德铸魂 锐意创新——第十一期求是导师学校 隆重开班

2019-12-18 发布者:admin 发布者: 访问次数:870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的根本职责,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导师队伍,2019年12月16日,浙江大学第十一期求是导师学校在紫金港校区临水报告厅隆重开班。

本期“求是导师学校”荣幸地邀请到了原重庆大学校长、浙江大学校长、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教授和原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杭州师范大学校长、浙江科技学院院长叶高翔教授来分享他们的育人经验,为广大新上岗导师传经授道、答疑解惑、解缆启航。

林建华教授以“变”开篇,围绕当今世界大国战略博弈全面加剧,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的变革大局,以“教育决定国家的未来”引入主题“面向未来的大学教育”。他指出:大学的核心是人,大学的使命是培养人,一所好的大学就是能聚集最优秀的学者和学生,并让他们心无旁骛在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中充分释放潜能。面对中国教育中创新性颠覆性基础研究薄弱、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不足和高等教育资源布局不均衡的窘境,我们应主动作为、锐意创新,抓住改革之手点燃梦想引擎、助力中国教育发展,未来中国的研究生教育应从学习跟踪向超越引领转变,通过借鉴国外的优秀经验,走出中国特色教育强国之路。林校长高瞻远瞩的教育远见和深刻思考发人深省,切实增强了新上岗教师关于新时代育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

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叶高翔教授作了题为“立德树人,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的专题报告。他用饱含深情的话语讲述自己国外求学时一件件难忘的小事,却深刻地向我们传达了国外一流大学的严谨学风和“润物细无声”的优良校风。对比我国现下屡有的师德师风败坏和学术不端问题,强调了坚持立德树人作为高层次人才培养根本任务的重要性。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有祖国。高素质导师队伍必定要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必定要具有敢冒风险、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必定要具有只问是非,不计利害的科学家精神。教育的初心使命就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学生的未来即学校的未来”。重视学生发展,培育国之栋梁是高校立身之本。广大新上岗教师要不忘教育初心,积极投身教育改革实践,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从而有效保证和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开班仪式由研究生院院长周天华教授主持并致辞。他介绍到,浙江大学“求是导师学校”创立于2007年,迄今已经举办过十届,累计已有2300余位校内导师以及十余所省内高校的400余位导师参加了学习。“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导师不仅是研究生学术生涯的领路人,创新意识的培养者,更是德行教育的引领者。希望各位新导师通过今天的学习,能够在今后的研究生指导生涯中,开拓创新,敢为人先,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培养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

我校250余位新上岗导师、研究生院党员干部以及100余位来自浙江工业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传媒学院和湖州师范学院等省内高校的导师代表参加了学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