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师及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通知

关于开展优势特色学科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8-05-28 发布者:admin 发布者: 访问次数:7789

各有关学院、学科:

为充分对接国家《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和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进一步强化学科特色,增强发展后劲,活跃学科发展生态,提升建设水平,经研究,学校启动优势特色学科申报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中共浙江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决策部署,按照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整体布局,进一步强化特色发展引领,通过优势特色建设带动学科攀高峰、强主流。围绕传统优势学科、新兴战略性学科和应用型特色学科,通过精心谋划,找准定位,勇于创新,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和实施重点学科方向建设,孕育学科新的增长点,在若干二级学科和学科交叉方向取得重大突破,加快形成竞争优势,打造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学科亮点,带动相关一级学科达到国内前列或领先水平。

二、建设思路

服务科技强国战略目标,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结合学科发展前沿领域和经济社会重大需求,经过充分调研和论证,在二级学科或学科方向上进一步巩固优势或者开辟特色方向,优化学科交叉机制,在国内相关领域形成领先优势,稳步推进相关一级学科形成鲜明特色和卓著声誉,进而提高学科整体实力水平。

(一)服务国家需求

贯彻落实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军民融合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国家和区域创新发展急需,探索一流学科建设的浙大方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指导地位,增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能力,提升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二)强化交叉牵引

聚焦重大理论和现实应用创新,发挥学科综合优势,重点建设多学科交叉的二级学科或新兴学科方向,打造学科会聚的研究平台,瞄准前沿问题,培育有影响力的原创性学术成果,尽快在国内形成领先的优势地位,带动相关一级学科进入国内前列水平。

(三)突出队伍建设

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学科建设的核心任务,进一步聚焦二级学科或学科重点发展方向凝练队伍建设目标,紧密对接“学术大师汇聚计划”“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团队引育计划”“一流师资百人计划”等,加大一流师资队伍的引育力度,进一步提高人才工作的质量和精准度。

(四)提升国际影响

围绕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谋划学科对外开放发展战略,制定声誉提升与国际化行动计划,明晰全球化发展战略愿景、思路和任务。结合学科自身特点和现有基础,强化个性发展策略,整合优质资源聚焦深度合作,打造具有特色的国际合作品牌。对接国际学术前沿,关注人类共同问题,加强国际科研合作,全方位提升学科的国际影响力。

三、立项程序

(一)申请范围

未纳入学校高峰学科建设支持计划或一流骨干基础学科建设支持计划的一级学科。

(二)建设周期

优势特色学科发展计划的首个建设周期为三年(2018-2020年)。

(三)立项程序

1.提出申请各有关学院根据相关学科的基础和发展定位,制定相应的优势特色学科建设方案,包括学科基础、发展目标、建设思路、主要措施、预期成效(到2020年绩效指标)。

2.论证审核在“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指导下,学校将组织专家论证、咨询,形成论证建议。按“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的方式实施。人文社科类学科由文科发展领导小组审议建设方案并确定建议入选名单;其他学科由学科建设领导小组审议建设方案并确定建议入选名单。

3.批准施行校党委常委会(“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审议确定入选名单、建设方案等。

四、绩效管理

学校将构建优势特色学科绩效评估体系,设置若干核心指标和扩展指标,充分发挥绩效评估的激励和导向作用。健全考核评估体系,实行年度报告和期末考核制度。年度报告时间为每年的第一季度,评价上年度建设情况,同时审议下年度的建设计划。期末考核时间为2020年末,通过总结与考核建设成效,有效地确立下一阶段的目标及主攻方向。

根据学科建设绩效评估结果,实行动态调整机制,对实施有力、进展良好、成效明显的学科进行滚动支持,反之,则减小支持力度或不再支持。

五、其他事项

请意向学科在主要依托学院指导下,认真撰写《学科建设方案》(编写提纲见附件)。《学科建设方案》须同时提交纸质版一式五份和电子版并加盖依托学院公章,请于6月15日前将材料交至学科建设处。

联系人:衣龙涛(电话:88981586,邮箱:yilongtao@zju.edu.cn,地址:紫金港校区海洋大学432室)

 

附件:优势特色学科发展计划XXX学科建设方案编写提纲

 

学科建设处  发展规划处

                             2018年5月28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