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资讯  新闻动态

加强中欧国际合作 推进高级工程人才培养

2012-09-06 来源:研究生院(请勿增删数据) 访问次数:2565

“第三届中欧工程教育研讨会”91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国内的18所高校和8所欧洲大学的代表参加了会议。我校党委常委、副教务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严建华等出席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副校长任南琪主持。中国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徐永吉,高教司副司长刘桔,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孙也刚,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处副秘书长杨新育等出席了开幕式。徐永吉在开幕式致辞“中欧工程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中指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面向工程、面向国际化,教育部“2011计划”推进协同创新,加强政府、大型企业、国内外一流大学和科研院所的合作,中国高校和“欧洲理工大学教育研究联盟”应充分抓住机遇,利用好“中欧工程教育联盟”这一交流平台开放性的特点,实现共赢,为中国和欧洲培养更多具有社会责任感、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工程人才。

在主题发言阶段,德国卡尔斯鲁尔大学于尔根?贝克尔作了“中欧工程教育合作的挑战”报告;国家留学基金委副秘书长杨新育作了“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概况和关于中欧合作的建议”报告;葡萄牙里斯本理工学院副校长何塞?桑托斯维克多作了“博士生院与博士生联合培养以及硕士双学位”报告;教育部学位办孙也刚副主任作了“中欧工程教育的成绩和展望”报告。

在专题讨论中,会议代表就中欧可持续工程博士生院、中欧双学位项目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作为会议研讨嘉宾,我校严建华副教务长作了发言,介绍了浙江大学及浙江大学工程教育的基本情况,特别就我校海洋学科的建设向与会代表进行了报告,希望能加强合作,推进我校海洋学科的快速发展。会议期间,严建华副教务长等与瑞典皇家工学院副校长Ramon Wyss等进行了交流,以增进相互了解,探讨双方合作的教育项目。 

 

本次会议对中欧工程教育的深入合作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沟通与探讨,并达成了共识,签订了《哈尔滨路线图》。根据《哈尔滨路线图》,双方将启动中欧可持续工程博士生院建设、启动中欧学生硕士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启动中欧博士生夏季/冬季研修营、继续完善大学工程教育培养模式,促进大学与企业合作、采取多种形式实现信息共享、设立“中欧工程教育合作奖学金”,通过多渠道为中欧工程教育人才联合培养提供更多支持。

背景:中欧工程教育联盟由中方18所高校和欧方12所高校组成,旨在推动中欧工程类院校在各学历层次工程人才联合培养、教师培训、教材开发、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广泛深入合作,共同致力于高素质高级工程人才的培养,并促进中欧工程教育专业互认。2010年,中方18所大学与欧洲“理工大学教育研究联盟” (CLUSTER)的12所高校在中国上海举行了“第一届中欧工程教育研讨会”,中欧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欧洲“理工大学教育研究联盟”关于中欧工程教育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共同成立了“中欧工程教育联盟”(Sino-Europe Engineering Education Platform,简称SEEEP),并探讨了“在全球化背景下,如何更新工程教育观念、改革工程教学模式、扩大社会合作”这一主题。2011年,中欧工程教育联盟成员在葡萄牙里斯本举行了“第二届中欧工程教育研讨会”,中欧双方签署了《里斯本行动计划》,在交流与共识、学分和学位互认、课程开放、人员交流、校企合作、双学位项目、联合博士生院、信息共享、资金支持等9个方面达成共识。

中方18所高校: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四川大学。
    欧洲12所高校:瑞典皇家工学院、芬兰阿尔托大学、瑞士洛桑高工、德国卡尔斯鲁尔大学、德国达姆斯达特理工大学、荷兰爱英特霍芬理工学院、比利时鲁汶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圣三一大学、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葡萄牙里斯本理工大学、法国格勒诺布尔理工学院、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

“卓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0年6月起动的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重大改革项目,也是促进我国由工程教育大国迈向工程教育强国的重大举措。该计划旨在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为国家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人才强国战略服务。

我校是教育部批准第一批实施“卓越工程师计划”的高校,目前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软件工程、土木工程、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9个本科专业;动力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控制工程、软件工程、建筑与土木工程、车辆工程6个工程硕士专业;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车辆工程7个工程博士专业加入“卓越工程师计划”。2012年申报加入计划的有化学工程与工艺、机械工程及自动化2个本科专业;化学工程、机械工程2个工程硕士专业;化学工程1个工程博士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