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资讯  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2012年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出国行前培训会顺利召开

2012-06-01 来源:研究生院(请勿增删数据) 访问次数:4647

2012年5月30日下午,浙江大学2012年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出国行前培训会在我校玉泉校区邵科馆顺利举行。我校140余名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研究生公派项目”、“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和“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公派资格的研究生、本科生、年轻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会。培训会由研究生培养处章丽萍副处长主持。
章丽萍副处长首先对成功入选国家公派项目的留学人员表示祝贺。她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工作的四个主要环节,即选拔、派出、在外管理、回来接收,并表示要用“选得上、派得出、回得来、用得上”这十二个字来衡量工作的成效。她希望通过此次培训会,广大留学人员能够尽快适应海外学习、生活环境,并进展顺利、有所收获。
浙江大学副秘书长、外事处处长范捷平教授应邀作了《跨文化交际》的主题讲座。范捷平教授通过对东西方交际模式的对比,很好的阐释了如何正视并克服文化休克、如何转换思维模式、如何提升跨文化交际能力。他要求大家必须重视自身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对国外纷繁复杂的环境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牢固树立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而更好地适应海外生活,并在未来的留学生涯中,高效学习,学有所成。
留服中心上海集训部符春苗主任就国家公派留学派出手续及国家公派留学管理规定作了详细解读,介绍了各个环节所需的各种材料、签证的申请方式和主要国家签证及办理流程等,并积极与现场师生互动,耐心解答相关问题。
培训会还邀请了国家公派留学归来的严密博士和陈美龄博士同大家分享在外留学生活的亲身经历。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还就各方面问题进行了广泛的咨询和交流,普遍感到培训会有助于自己的留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