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主要由浙江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承担建设。中心成立于20179月,目标建设一支优秀的研究队伍,承担国家级网络空间安全重大项目的研究与工程任务,凝练优势研究方向,有效推进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的快速发展。中心确立了应用与网络系统安全、物联网与工控安全、硬件与通信系统安全、安全理论与战略四个专业方向,每年招收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

中心致力于高水平科研和国际化办学,已初步形成了一支一流的教师队伍。中心主任为任奎教授,IEEE Fellow2018年回国加盟母校担任浙江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国防科技卓越青年人才基金获得者,赵民建教授和浙江大学求是青年学者,程鹏教授担任中心副主任。中心还拥有陈焰教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学者何钦铭教授、以及吴春明教授、韩劲松教授、周亚金研究员、申文博研究员、秦湛研究员、林峰研究员、程越强研究员、张帆副教授、卜凯博士等多位网络空间安全领域优秀中青年学者。他们年富力强,科研成果一流,其中大多数成员还具有丰富的海外院校授课经验。

中心组建了海外学术指导委员会,对中心的学科发展、重大研究专题进行建议和指导。十位蜚声国际的专家出任委员,包括:Elisa Bertino, 美国普渡大学,讲座教授,ACM/IEEE Fellow;Robert Deng,新加坡管理大学,讲座教授,IEEE Fellow;Wenliang Du,美国雪城大学,教授;Yongdae Kim,韩国科学技术院,讲座教授;Xiaohua Jia,香港城市大学,讲座教授, IEEE Fellow;Jian Pei,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讲座教授,京东集团副总裁,ACM/IEEE Fellow;Ahmad-Reza Sadeghi, 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 教授;Sherman Shen,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讲座教授,IEEE Fellow,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Moti Yung,Google公司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客座教授,ACM/IACR/IEEE Fellow;Xiaodong Zhang,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讲座教授,ACM/IEEE Fellow。

中心目前已建立了多个产学研协同的研究中心和创新基地,作为支撑科研、教学和实践的重要平台,主要包括:

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针对我国对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的紧迫需求,浙江大学牵头,通过和阿里巴巴公司以及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合作,向中央网信办申请并于75日获批了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这是由中央网信办和教育部共同授予的首批研究基地。基地目标设立专门的研究方向:网络空间数据安全、内容和多媒体数据治理、跨境电子商务数据安全管控。重点就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标准和联盟制定等方面展开工作,提出面向网络空间的数据安全与治理技术、理论、标准和政策建议,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主导和引领相关行业标准制定,提升我国在网络空间国际治理方面的话语权,有序推动全球网络空间治理体系的变革。

浙大阿里网络空间安全联合实验室2018524日,由阿里巴巴集团联合浙江大学成立的“AZFT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室在浙大正式揭牌。实验室将聚焦于系统安全、物联网安全、云安全、数据保护以及人工智能安全等领域的研究工作。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室由国际安全领域权威学者、国家特聘教授任奎和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安全专家杜跃进博士领衔。同时,实验室也吸引了大量高级人才,其中包括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信电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等多名教授、副教授以及业界学者,以及吸纳了来自阿里巴巴图灵实验室、双子座实验室的多名算法专家和安全专家。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室进行了非常清晰的五年规划,未来将致力于推动“产学研用”的一体化发展。

数据保护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经浙江省批复,由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牵头联合浙江大学成立该中心。数据保护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依托阿里巴巴在海量数据分析处理、数据安全保护和丰富应用场景的积累,浙江大学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雄厚的研究基础积累,紧密围绕国家、浙江省对数字经济、大数据战略的发展需求,构建“产学研用”联合机制,聚合数据保护领域优秀的研究人才队伍,建设产品合规技术、海量数据管理体系、数据基础架构安全、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数据隐私保护及安全技术智能化等研究团队,开展一系列核心技术研究和产业化,打造中国数据保护领域的标杆。

中心地处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拥有优越的工作环境和硬件条件。同学们可以在这里开展“顶天立地”的科研,聆听大师的教诲,与国际一流安全领域的科学家和业界精英共同工作。中心还定期组织的各种活动,努力为同学们创造健康积极、丰富多彩的工作和生活氛围。热烈欢迎有志于网络空间安全事业的同学报考我中心,期待你的加盟!

  

招生咨询:李想老师,电话: 0571- 87951559Email: lixiang86@zju.edu.cn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研究生教育综合楼7楼
联系电话:0571-87951349      邮箱:yjsy-zsb@zju.edu.cn
版权所有:2007-2010 浙江大学研究生院    管理登录

旧版招生网入口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