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社会学系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日期:2022-09-30    访问次数:772

院系简介

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历史悠久,底蕴深厚。2016年,社会学专业纳入“浙江大学一流骨干基础学科建设支持计划”。赵鼎新教授受聘为学科建设首席专家,并于2021年正式担任系主任。社会学系拥有高度国际化的师资结构,近年来已经引进中青年学者25人,院校来源包括哈佛大学、剑桥大学、芝加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康奈尔大学、布朗大学、多伦多大学、哥廷根大学等海外名校。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学科方向齐全,发展重点突出,在历史社会学、政治社会学、知识社会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社会人类学、经济社会学、组织社会学、社区研究、政商关系研究等领域拥有独特优势,并且形成了涵盖质性访谈、大数据、比较历史分析、量化统计、实验、文本分析的研究方法体系。经过数年快速发展,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已位居国内前列,并且正在产生日益广泛的国际影响力。在2022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排名中国大陆第六,全球前150名。

一、招生方式

直接攻博、硕博连读、普通招考三种方式。

二、招生专业

社会学专业计划招收全日制直博生、硕博连读生、普博生和社会政策方向非全日制普博生。直博生基本学习年限(学制)为5年;硕博连读生基本学习年限(学制)为硕士阶段与博士阶段合计5年;普博生基本学习年限(学制)为4年。

学费标准为1万元/生·学年。

三、各类博士生的申请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3.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得硕士学位的人员、应届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最迟须在入学前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可以申请普通招考博士生;获学士学位8年及以上(从获得学士学位之日算起到博士生入学之日)并达到与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且有丰富实践成果和经验的在职人员可报考非全日制普通招考博士生;

4.已完成规定课程学习,成绩优秀,且具有较强创新精神、科研能力和学术志趣的本校在学硕士研究生,可申请秋季入学硕博连读博士生,并且需要通过社会学系资格考试;

5.获得2023年推荐免试资格的国内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可申请直接攻读博士生;

6.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学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7.有至少两名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或具有相当专业职称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8.在读博士生报考须在报名前征得所在培养单位同意,报名截止日前须向我校研究生招生处提交所在培养单位“同意报考”证明,并于2023年6月30日前递交离校证明,否则录取资格无效;

9.持有境外学位证书申请者,须在入学前提交教育部学历学位认证报告,否则录取资格无效;

10.现役军人报考的要求及办法按照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委政治工作部有关规定办理;

11.“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等教育部各类专项计划申请者除满足1-10外,还须符合教育部相应专项计划的报考要求,相关部门审核通过者才可申请;

12. 英语水平原则上需符合以下任意一项(2018年9月1日至申请截止日期间的成绩方为有效,不认可家考的雅思和托福成绩):

image.png


申请者在申请前应确认本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不符合申请条件者将不予录取;在学期间或毕业后如发现申请材料、前置学历学位等弄虚作假,相关后果由申请者本人承担。

四、各类博士生申请程序

(一)直接攻读博士生

学校在规定时间内开通外校或本校跨院系推免生报名系统,详见《浙江大学关于2023年接收外校推荐免试研究生系统开放的通知》;获得2023年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本校或外校申请者按照教育部及我校招生学院(系)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填写报考志愿,并完成系统相应各环节程序。报名阶段只须填报学院(系)、专业、方向,不选择报考导师。

(二)硕博连读博士生

线下申请时间:2022年12月23日-2022年12月30日(秋季入学)。具体申请程序参见社会学系网上后续相关通知。

硕博连读博士生申请者经向社会学系线下申请及考核通过后,2023年4月20日在网上报名申请,具体申请程序参见浙江大学研究生招生网。

(三)普通招考博士生

普通招考博士生申请需登录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报名阶段只须填报学院(系)、专业、方向,不选择报考导师。

1. 网上报名申请时间

2022年10月15日开通报名系统,具体报名时间和流程参见《浙江大学2023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招生第一次报名通知》。

2. 申请材料要求

下列材料需按顺序排列,第一页为材料清单页,并在2022年12月10日之前寄送至社会学系(以邮戳上寄出日期为准,邮寄地址见下文联系方式):

①《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生申请-考核制招生申请表》(附件1)。

②本科和硕士研究生期间成绩单(复印件加盖研究生管理部门成绩公章或考生档案所在管理部门公章);

③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毕业生须提供研究生证复印件),在境外获得学位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书复印件。

④两名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职称的专家)的专家推荐书原件(附件2);

⑤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生需提供硕士论文开题报告);

⑥一篇享有独立知识产权且是唯一作者的代表作(可以是公开发表的,也可以是尚未发表的;可以是硕士学位论文;发表的期刊论文要求复印期刊封面、目录、正文和版权页);

⑦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

⑧英语水平成绩证明复印件;在境外获得学位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书复印件;

⑨报考熟练掌握少数民族语言非专项计划普博生的申请者,报名时需特别注明。申请免试少数民族语言的,需要提供相应的本科学位证书复印件。

⑩在职报考非全日制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的申请者提交本人所在人事部门盖章的“社会学非全日制在职博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最迟需于复试前提供)(附件3);报名专项计划的考生需要提交的材料增项:报考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的考生,提交考生所在省(市、区)教育厅民族教育处签字盖章的“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登记表”;报考对口支援的考生,提交由考生所在人事部门盖章的同意报考的证明。

以上申请材料(除专家推荐书)须在报名的同时,按顺序以压缩包上传至报名系统(所有文件命名“序号-材料名称-考生姓名”);专家推荐书可用邮寄方式(密封、封口专家签名),也可由专家本人扫描成PDF以官方电子邮件形式发送至指定邮箱(见下文联系方式,文件与邮件命名为“博士专家推荐书-考生姓名-推荐人姓名”);专项计划增项材料原件需邮寄至社会学系。

申请者必须保证所提交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若申请者弄虚作假、违反招生规定、存在有违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不当行为,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复试资格或录取或入学资格。申请者未及时在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系统的网上报名申请、未及时缴费或未在规定时间内寄出纸质版申请材料的,本次申请无效;已经缴纳的报名费不予退还。

3. 初审与复试

通过初审的名单计划于2023年1月在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官网公布,复试考核具体参见后续社会学系2023年博士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五、奖助学金

除了享受学校的研究生奖助金以外,浙江大学社会学系设立了研究生学术活动资助,包括国内会议资助、博士生田野调查资助、其他学术活动资助等。

六、博士招生培养的特色项目

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已经与芝加哥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建立了博士生交流项目。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老师 电话:0571-88208155

邮箱:0918015@zju.edu.cn

邮寄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创意大楼A座(成钧苑8幢)1121室


浙江大学社会学系

2022年9月30日


附件1: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生申请-考核制招生申请表.doc

附件2:专家推荐书.docx

附件3:社会学非全日制在职博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doc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研究生教育综合楼7楼
联系电话:0571-87951349      邮箱:yjsy-zsb@zju.edu.cn
版权所有:2007-2010 浙江大学研究生院    管理登录

旧版招生网入口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