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

日期:2018-09-25    访问次数:2507

    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于1989年经国家计委和国家教委批准成立,利用世界银行贷款进行建设。1995年建成并通过国家验收,1996年正式对外开放。实验室设有微纳光子技术及器件、精密光学检测技术与仪器、功能光电子器件与技术3个方向

    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将光学工程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与工程技术研究有机结合,以拓展现代光学与光子技术及仪器技术新领域、促进我国光学技术与光电产业发展为主要目标。在光学工程及仪器科学领域开拓创新,努力建设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现代光学仪器研究基地。
    近几年来,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光纤传感关键技术、微纳光纤及其器件、负折射率介质和光子晶体、高清晰度液晶投影显示技术及系统、多功能高集成度光电子集成器件等研究方向取得了突出进展,在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整体保持全国领先地位,主要研究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作为我国光学仪器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一直将发展国家急需的先进光学仪器技术作为实验室主要工作,不仅从应用基础研究层面开拓新型光学仪器技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作出重要贡献,而且充分重视光学器件与仪器技术的产业化推广,对我国光电事业发展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
   实验室依托的浙江大学光电信息工程学系是我国高校同类学科中最早建立光学工程学科的单位,被誉为“中国光学工程人才培养的摇篮”。 实验室所依托的浙江大学光学工程学科,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继2007年在第二次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名列第一名后,2012年再次排名全国第一。
    近年来,实验室面向光学仪器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学科前沿和国家需求,紧紧围绕“现代光学仪器”这个主题,开展了基础前沿科学问题、关键技术、国家重要科学与工程应用问题研究,在高精度光纤传感关键技术、微纳光纤及其器件、航天光学载荷的研究、显微成像及系统技术和光电子集成器件与传感关键技术研究等研究方向都取得了突出的进展。
    在上个评估期内,实验室承担国家重大专项、973、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杰出青年基金、国家重大工程、国防预研等重要科研任务40余项,已到款科研总经费2.4亿元。发表SCI论文50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10以上论文4篇,3以上论文90余篇,在光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总数居全球研究机构前列,多项研究成果被《Nature》、《Nature Nanotechnology》等评述。主编专著6部;授权发明专利26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奖一等奖2项,作为主参单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2011年11月完成的学科国际评估中,由国际光学界知名学者组成的评估组认为:该实验室整体保持全国领先地位,主要研究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实验室现拥有总值2.7亿元的设备,单套价格30万以上实验设备超过1.66亿元。科研用房8000余平方米,建有光纤传感、微纳光纤、光电薄膜、生物光子学、光电子激光等研究平台及微纳加工、表征等大型研究设施。

    作为我国最主要的光学工程领域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基地,近年来实验室与日本NEC、滨松光子、美国Precision Lens、JDSU等国际光学与信息企业进行了广泛的技术交流与合作,与浙江舜宇集团、浙江水晶光电、富通集团、宁波永新、上海嘉光、南阳利达等国内主要的光学产业集团进行产学研合作,支持了长三角地区诸多光学产业的发展,形成了长三角光学产业群。浙江舜宇集团已在香港上市,年产值达十亿元,成为国际上最重要的光学加工基地之一。

链接: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官网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研究生教育综合楼7楼
联系电话:0571-87951349      邮箱:yjsy-zsb@zju.edu.cn
版权所有:2007-2010 浙江大学研究生院    管理登录

旧版招生网入口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