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中层干部读书班第20学习小组开展主题教育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3-05-26 来源:心理与行为科学系 11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2023519日下午,心理系党委举办《“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专题报告会,特邀中共浙江省委党校社会学文化学教研部副主任陈旭峰作专题报告。

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心理系和研究生院、研工部组成的中层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的重要一课,是理学部各院系联学联建学习平台的活动之一,也是心理系先锋学子学生党员培训之一。报告会由心理系党委书记应伟清主持,线上线下近600人参加。

陈旭峰系统阐释了“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提出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等三方面切入,总体把握“两个确立”的生成逻辑,强调通过实现“理论自觉、文化自觉、政治自觉、制度自觉、行动自觉”等“五个自觉”,贯彻落实“两个确立”的实践要求。

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陈旭峰认为两个确立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具有引领地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要从“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供可靠的政治保证”“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思想引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的奋进伟力”“为应对重大风险挑战提供强大的战略定力”等四个方面加以把握,并清晰阐明了“两个革命”“两个结合”“两个大局”“两个奇迹”与“两个确立”的关系。

陈旭峰从“西方式现代化”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出发,通过对大量史料、实践案例的梳理比较,从“三个理论”“三个规律”“三个命题”入手,揭示了“两个确立”生成的理论、历史和实践逻辑。他总结道,中西方现代化的核心差异在于,“两个确立”的价值目标是坚持人民中心论。通过进一步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陈旭峰强调了“两个确立”的本质是确立人民中心。“两个确立”中贯穿的群众史观,奠定了贯彻落实“两个确立”必须要走群众路线的行动根基。同时,贯彻落实“两个确立”需正确认识“领袖与集体”“领袖与人民”“领导与理论”“民主与集中”“中央与地方”“五关系”。

本次报告会让与会师生更加深入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历史必然性,进一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各党员、各支部将毫不动摇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高远使命引领下,聚焦主责主业,奋力开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优秀学科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