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培养过程及管理  对外交流

与时代共振,攀科技高峰——浙江大学博士生新星计划2022班开班仪式暨高翔院士报告会顺利举行

2022-11-08 发布者:张雨迪 发布者: 访问次数:2161

2022114日晚,浙江大学博士生新星计划2022班开班仪式暨高翔院士报告会在求是大讲堂成功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院长高翔出席开班仪式并作专题报告,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慧出席并讲话。活动由浙江大学党委研工部部长张荣祥主持。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夏群科、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兼人事处副处长许、研究生培养处处长王青青、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程术希、社会科学学部副主任顾建民、医药学部副主任何俏军、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徐宝敏,以及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各院系的分管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学术新星培养计划2018年起设立并实施,启动至今已开展三期,共资助培养241名博士生,在提升博士研究生的学术创新能力和全球胜任力方面进行了探索。新发展阶段,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全面落实卓越研究生培养计划,深化开放合作,深入推进与世界一流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博士生新星计划进一步优化升级,对立志成为顶尖科学家以及投身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优秀博士生进行系统化、模块化的培养及资助,引入班级化管理机制、小组制培养模式,配备一位登攀带头人做班主任、十位登攀引路人做教师组长,旨在以高层次人才带领高水平博士生坚定学术自信、促进学科交叉、分享学术历程、前置学术生涯规划,为迈好科研学术道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慧在会上讲话指出,博士生群体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人才支撑。她希望相关职部门能深入联动,加强政策支撑和资源共享;各院系能落实培养责任,系统谋划与国际顶尖高校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各位登攀引路人能发扬甘为人梯的育人精神,引领博士生们坚定科研报国的远大志向。朱慧指出,同学们要坚定使命,心怀国之大者;要拉高标杆,勇攀学科高峰;要深度交流,制胜交叉会聚,为推进我国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和引领世界科技变革贡献力量。

活动现场,朱慧副书记为高翔院士颁发登攀带头人铭谢牌,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夏群科和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许登攀引路人颁发聘书。

研究生培养处处长王青青介绍博士生新星计划及其培养方案。

    新生代表建筑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生阮圣倩同学发言,向各位领导、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倡议同学们坚定信念,学以致用。

    院士报告会上,高翔院士以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为题,分享了自己对大学、对博士的观点。高翔指出,青年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希望同学们要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和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的责任感,练就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卓越的交叉创新能力和出众的全球竞争力,培养良好的人文科学和审美素养。围绕如何选题”“如何创新等话题,高翔勉励博士生在做研究时要有面向学科前沿的前瞻性、服务重大需求的战略性、投身成果转化的应用性,勇闯科技创新无人区,把个人所学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做民族复兴的见证者与贡献者。


在师生互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热情不减,踊跃提问。高翔院士进行了耐心解答,为同学们授业解惑。

本次活动由浙江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浙江大学研究生院主办,浙江大学博士生会、研究生会承办,受到了校内师生的广泛关注。希望同学们能听师说一场而豁然开朗,得经纶满腹更勇攀高峰,在求学成长的路上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图文 | 浙江大学研究生会博士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