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资讯  新闻动态

研究生院、工程师学院召开2021年暑期工作会议

2021-09-08 来源:研究生院 访问次数:669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院院士大会、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把握国家、学校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要求,根据学校暑期工作会议提出的目标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育人合力,更好谋划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卓越发展,93日上午,研究生院、工程师学院暑期工作会议在紫金港校区联合召开。本次会议围绕立德树人根本要求,对异地研究生教育管理新模式和产教融合育人创新机制等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严建华,校党委副书记邬小撑出席会议并讲话,研究生院院长、工程师学院院长包刚主持会议。

会上,工程师学院数字金融分院、宁波分院、衢州分院、台州分院(筹)等单位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地方分院教学育人经验做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管理处处长)张荣祥,研究生院副院长、专业学位处处长兼工程师学院副院长卜佳俊分别作了题为《加强异地培养研究生教育管理探索专业学位研究生党建和思政工作新模式》《新时期服务行业产业需求深化产教融合改革的挑战与思路》的报告。

邬小撑高度肯定了会议讨论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是产教融合方面,要瞄准高处,与行业龙头企业建立紧密合作关系;要内外兼任,积极引进企业专家担任合作导师;要以点促面,推进全行业参与人才培养;要促进交叉,联动院系突破原有领域界线。二是党建思政方面,要明确导师第一责任人要求,要理清工院与分院、专业院系以及合作单位在学生管理方面的责任和界线,要坚持思政和业务协同推进,促进改革相互助力。三是分院建设方面,要保证必要的设施条件,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理顺导学关系,为师生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严建华最后作总结讲话。他首先传达了学校暑期工作会议精神和校主要领导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重视和要求。他指出,研究生院、工程师学院以及分院要聚焦立德树人,坚定信心和决心,在总结专业学位改革经验的同时攻坚克难补齐短板,勇敢担当推动创新。要眼光向外,加强调查研究,在分院建设、校企合作、导师聘任、思政管理等方面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放合作,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加强顶层设计,优化学科布局,以更远大的使命愿景引领师生胸怀国之大者,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为服务国家和社会作出新的卓越贡献。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管理处)、研究生院、工程师学院全体中层领导及科职干部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积极建言献策,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和改革发展思路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文 李婷/图 总木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