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资讯  新闻动态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严建华领办教代会提案见面会举行

2021-05-28 来源:研究生院(请勿增删数据) 访问次数:777

       5月20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严建华与八届四次教代会领办提案代表开展见面会,就领办提案“关于建设博士生多通道增强型培养体系的建议”进行交流探讨。

       提案代表教育学院院长顾建民指出,时下进入非学术职业领域就业的博士生越来越多,以浙江大学为例,近三年越来越多的博士毕业生去企业单位和党政部门就业。对此,建设学术学位博士生多通道增强型培养体系尤其必要,借以优化博士生职业能力培养,提高博士生教育的适应性质量,也是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应有之义。建议,加强博士生的职业生涯指导和教学素养培养,为博士生提供特定职业路径的强化培训。
       见面会上,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吴巨慧,教育学院副院长阚阅,教育学院教授于可红,生仪学院副教授田翔相继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提案主办部门研究生院及协办部门本科生院、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等就提案中的问题展开深入研究与讨论。
       严建华副校长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并肯定了座谈内容,强调指出:在加强博士生职业生涯指导方面,通过开设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课程,提供专业化免费职业测评服务等方式,提升学生生涯规划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增强生涯规划主动性;在加强博士生教学素养培养方面,通过与教育学院共同设计组织实施研究生教学能力提升证书项目,提升博士生教学实践能力与教师职业素养;在提供特定职业路径的强化培训方面,鼓励博士生在规划中将个人职业理想追求与服务国家战略相结合,主动投身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建设。严校长强调: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离不开一流顶尖的人才培养,应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成功经验,始终聚焦人才培养,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