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资讯  新闻动态

2021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21-04-22 来源:研究生院(请勿增删数据) 访问次数:1722

4月21日上午,浙江大学2021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于紫金港校区临水报告厅召开。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以及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和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研究生教育重点工作,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大讨论,为“十四五”开好局,开启新征程提供行动指南。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严建华,党委副书记邬小撑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包刚主持。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严建华表示,学校卓越研究生教育始终瞄准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勇于担当时代使命改革开拓者,结合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就扎实推进卓越研究生教育发展提出:要坚持提质升效,不断推进规模、结构、质量的有机融合,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进一步瞄准国际标杆和国家区域重大需求,加快学科高原筑峰,努力形成支撑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人才培养体系、管理服务体系。要聚焦质量内涵,推动科教联动、产教融合,优化硕博贯通课程体系,打造精品示范课程,加强教材建设,创新政产研学协同育人模式,全面推进项目制招生培养改革,加快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要注重本真思维,优化教育改革评价,全面落实育人职责,强化研究生“四有”好导师队伍建设,严把入口关、过程关、出口关,深化对培养定位、生源质量、培养过程、学位管理、毕业生质量等多视角多方位评价,构建全过程、全方位质量保障体系。

党委副书记邬小撑表示,始终把“德”放在首位,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进一步明确目标,坚定信念,提高水平,实干办事,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中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师生切切实实的获得感。同时就围绕抓好、抓实研究生党建和思政工作指出:要以学促建,打造更高质量的研究生党建工作体系,切实发挥“党员1+1”引领作用,推进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加强党支部骨干培养,强化朋辈引领。要把握需求,推进以研究生成长为中心的思政教育模式,鼓励学生投身解决的 “卡脖子”技术的重要领域,在实学实干中成就事业,为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要评价引导,构建师生共同发展的导学共同体,要以德性养成激发学生成长,推动德育从行为规训走向德性养成。

会上,研究生院院长包刚回顾了2020年研究生教育战线全体人员共克时艰,统筹疫情防控和研究生教育发展,谱写了云端抗疫的新赞歌,绘就了十四五发展新蓝图,共同引领有灵魂、有方向、更加卓越的研究生教育。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叶恭银以“立德树人,求是创新,全面推进卓越研究生教育发展”为题,进一步细化阐释新时代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工作思路与举措,从扎实推进协同育人导学共同体、全面深化全过程培养模式改革、推进综合交叉的一流学科生态体系入手,贯穿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评价体系、质量监控体系、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各方面,重点介绍了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各专项任务。研究生招生处处长周文文就2021年博士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作了部署。

学校学科评议组成员、专业学位教指委委员、各学部分管研究生教育的主任、秘书、各学(系)、各附属医院、有关教学单位分管研究生教育的院长(系主任)、书记、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辅导员、各一级学科负责人、各专业学位类别(领域)负责人、“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卓越中心”有关负责人、中心秘书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