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省研究生教育学会  学会动态

温州医科大学积极打造高原上的 研究生社会实践思政“金”课

2019-09-11 发布者:admin 发布者: 访问次数:1456

为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综合改革,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2012年起,温州医科大学依托眼视光学科优势与特色,精准化对接、品牌化实施,带领一批眼科学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深入川藏青高原开展眼健康医疗救助实践活动锤炼意志品质,了解国情、民情,用吃苦耐劳的韧劲、勇立时代潮头的信心和所学的医学技能服务当地百姓,打造了一堂有温度、有情怀的医学研究生社会实践思政金课,得到了《光明日报》、《健康报》等多家媒体关注和报道。

打造教师学生、社会公益人士金课共同体培养具备仁心、仁术、德才兼备的医学人才,让广大学生投身社会实践服务,并为将来投身医疗事业提供庞大优质后备军,温州医科大学川藏青光明行活动与四川、青海、西藏多个县级医院建立合作实践服务基地。建立全国医疗专家教师团队库,分别来自浙江、四川在内的眼科、内科、外科等副高以上级别医师52人。建立5家稳定持久的社会公益合作伙伴。8年来,共有500多名医师和研究生共同参与了川藏青光明行活动,通过组成教师学生社会公益人士参与的服务共同体,形成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循环体系,使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提升职业素养,强化职业使命,培养学生道济天下的社会责任和兼收并蓄的开阔胸襟。

创新模式,打造出一三五眼科实践医疗服务平台。8年光明行实践活动打造出了一三五眼科医疗实践服务平台,即建立一个完善的眼健康服务体系,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医疗水平设计三套服务方案,通过科普宣教、精准眼科检查、个性化眼科诊疗、联合眼视光中心建立、当地眼科医护人员培养五项举措,将输血式服务造血式服务相结合,以眼科精准扶贫、防盲治盲为主要内容,因地制宜开展不同层次眼科医疗行动,帮助为高原偏远地区建立起一个完善的眼健康医疗服务体系,逐步推动全国偏远地区眼健康事业的发展。

融合共建,打造一堂可持续性的社会实践大金课光明行实践活动在不仅有专业医生、高校教师与学生一起开展精准化实践服务活动,同时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社会爱心团体、人士参与其中。目前,已与中国狮子联会、温州善乐慈善基金会、温州仁心公益服务社等社会各界公益组织开展长期友好合作,提供社会服务的支持。随着项目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借助政府专项基金、基金会、爱心企业和媒体等社会资源,充分发挥他们在医疗实践活动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资金来源呈现多元化趋势。2018年获温州市政府专项资金100万,小金县政府资金约100万,共同筹建小金县人民医院眼视光中心。8年来,累积获得1300余万元资金支持,为打造精品社会实践金课提供了强大的资金和服务保障。

截至目前,光明行实践活动走过川藏青闽浙5个省17个县市,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高原藏区科普近30万人,完成检查2.6万例,辐射周边70万群众。参与的眼科学专业研究生因地制宜,开发了一系列专用于高原藏民的眼科筛查包、高原公益电子病例系统、眼健康筛查管理系统以及结膜、角膜缝合眼科手术教具等,实现了产学研一体化。通过亲身参与光明行项目,团队培养出一批优秀青年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以社会企业定位,推广初级眼健康服务项目,研发国产眼科医疗仪器,目前已获得种子资金、天使资金1000余万元,项目估值过亿,年营业额1000余万。

川藏青光明行是温州医科大学在浙江全省率先开展并证明卓有成效的社会实践优质项目,学生的思想水平、社会责任、专业能力、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更成为学校医学院研究生综合素质培养的一堂实践“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