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资讯  新闻动态

推进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

2012-11-27 来源:研究生院(请勿增删数据) 访问次数:1418

11月22日,以“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为主题的“2012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国际论坛(ACGS International Forum 2012)”在浙江大学举行。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浙江大学校长杨卫致欢迎词。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国际论坛是由57所中国内地大学的研究生院共同发起的高层次、学术性、开放性的学术论坛,旨在交流研究生教育教学经验,推进研究生院院校之间的合作与对话。2009年在西安首次举办研究生教育国际论坛,今年是第二次举办。
本届国际论坛除57所中国内地大学外,来自欧盟、美国、澳大利亚和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从事研究生教育的专家学者应邀参会,围绕“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和 “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两个议题,共同探讨全球化视野下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提高,探索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加强,探求高效多样的国际合作途径,探究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面临的挑战。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作了《深化改革,提高质量,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研究生教育制度》的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回顾了中国研究生教育30多年走过的不同寻常的发展历程和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指出,中国研究生教育基本建成了中国特色的学位制度,形成了三级管理体制;基本实现了立足国内、培养高层次战略人才的目标;基本建成了学科门类比较齐全、培养类型多样的研究生教育体系;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影响力逐步增强,教育规模持续扩大。同时,他强调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研究生教育必须以主动满足需求,全面提高质量作为主线;以分类培养模式改革,统筹构建质量保障体系作为着力点;要更加突出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要更加突出科教结合,要更加突出对外开放。他强调,中国研究生教育一是要着力于“改”。根据人才多样化的需求、学科特点和研究生个人的兴趣特长,充分考虑不同地区、不同高校、不同学科、不同个体之间的差异,培养多样化的创新人才,并要实事求是,突出科技与教育的结合;二是要着力于“建”。以建立质量评价监督制度为基础,切实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系统保障能力,实现四个转变。
浙江大学校长杨卫作了题为《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的三位一体》的报告。他认为,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应做到质量监控、投入驱动和机制改革三位一体。他说:“在浙江大学,学校对研究生招生、课程要求、导师资格认定、学习总年限与阶段年限以及奖学金分类等进行过程控制,各个学部对学术论文和学位实行门槛控制,对研究生实施入学诚信教育等做到诚信控制。”
就如何建立一套规范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与会专家和学者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欧洲大学联盟——博士教育中心(EUA-CDE)主席 Melita Kovacevic在题为《博士生教育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欧洲视角》的报告中指出,尽管欧洲每个国家都有各自的质量保障体系,但在机制上存在一贯性和一致性,必须尊重这种差异,要以提高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为导向,结合内外部因素构建全面的质量保障体系。
英国研究生教育协会(UKCGE)主席Mick Fuller报告了《英国博士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他认为,应该加强外部质量监督体系建设,可以由国家成立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与监督部门,统筹指导质量保障与监督工作。他以英国为例,介绍了国家机构英国高等教育保障署(QAA)制订的一套由大学招生程序等18个指数组成的行为规范。
在题为《澳大利亚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报告中,澳大利亚研究生教育院长和主任委员会(DDOGS)主席Zlatko Skrbis强调,应该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在建立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过程中的作用,注重对导师的培训并引入外部同行匿名评审制度,对导师的学术水平和科研诚信进行考核和监督。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研究生院院长Christine Ortiz以《研究生教育和现代研究型大学的价值:个案研究之MIT(麻省理工学院)》为题作大会报告。她认为应该改革质量评价机制,突出职业发展与贡献在质量评价中的地位与作用。她以“千年计划”为例,阐述了麻省理工学院提升研究生职业规划能力的具体做法。
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秘书长,北京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陈十一作了题为《中国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报告。他认为中国研究生教育正处于黄金时代,转变研究生发展模式,强调质量和创新尤为重要。中国应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反思质量保障体系在政府、协会和学校三个层面的控制,从而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教育的质量。
香港大学副校长及研究生院院长Paul K H Tam在题为《从入学到毕业:香港大学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报告中,介绍了香港大学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五大评价标准:招生、课程、学生学业进展、监控和论文评审系统,突出了学生在质量保障体系中的重要角色。
与会专家和学者在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同时,还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和国际交流合作进行了研讨。重庆大学校长林建华在题为《关于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几点认识》的报告中以重庆大学“3+1+2的特色汽车工程项目为例,认为专业学位应与学术学位获得同等财政支持,教师亦应积极参与工程实践活动。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贺克斌报告了《中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与挑战》。他指出中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虽已初见成效,但仍面临实习实践制度缺乏、起步晚、人才瓶颈等挑战,核心在于转变理念。与会院长们认为我国当前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正当其时,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尽管在实践中还存在着一些困难,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未来仍是一片光明。
格里菲斯大学研究生院院长Sue Berners-Price在题为《解决全球化背景下的职业需求:发展博士生双学位和其它国际合作项目》的报告中详细介绍了澳中双方的国际合作,强调研究生教育需满足社会需求。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杨新育报告了《经验和探索——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合作》。她介绍了我国公派留学、来华留学的项目和现状以及“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的情况。
本届论坛由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主办、浙江大学研究生院承办。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郭新立,副司长孙也刚,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军,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杨新育,全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57 所研究生院的院长、常务副院长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