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资讯  新闻动态

民盟浙江大学委员会与研究生院召开对口联系工作座谈会

2012-10-19 来源:研究生院(请勿增删数据) 访问次数:2348

2012年10月16日上午,民盟浙江大学委员会与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对口联系工作座谈会在玉泉校区研究生院241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教务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严建华、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学科建设处处长王家平、研究生院招生处处长陈慰浙、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兼研究生管理处处长吕淼华、研究生培养处副处长章丽萍等与民盟浙大委员会主委雷群芳、副主委时连根、唐睿康以及部分民盟博士生导师代表参加了座谈。
为全面提高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激励创新,配合教育部博士生招生计划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我校新近出台了《浙江大学关于调整博士研究生岗位助学金的通知》。本次座谈会就此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严建华首先代表研究生院向各位参加座谈的民盟教授代表表示感谢,他非常赞同民盟浙大委员会与研究生院直接对口联系的工作形式,并指出这对强化民主党派参与学校的管理并开展民主监督具有重要的意义。
针对座谈会的议题,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详细阐述了最近出台《浙江大学关于调整博士研究生岗位助学金的通知》(浙大发研〔2012〕122号)的背景,解读了博士生中期考核及分流政策制定的原由,指出实施博士研究生中期综合能力考核制度,建立有效的激励和分流并举的机制,目的是营造潜心研究的良好氛围,实现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长效保障机制和内在激励机制,实现研究生教育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率的协调发展。
随后,各位民盟博士生导师代表围绕主题,纷纷畅所欲言,从如何进行博士生中期考核,如何考虑博士生分流机制,如何激励学生,如何发放奖助学金、如何提高培养质量等方面,提供了许多操作层面上的建议与方案。
雷群芳主委表示,自2006年底民盟浙大委员会与研究生院作为对口联系单位以来,双方携手合作,在做好民主党派和职能部处的对口联系工作方面做了很多很好的探索,也承担了研究生教育相关的政策调研工作,这次座谈将进一步推动和深化双方的合作。民盟作为浙江大学最大的民主党派,更应主动参与学校各方面的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为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严建华表示,新近出台的政策作为学校的重大举措,前期通过座谈会形式也征求了学部和院系的意见,今后还将在实施过程中更多地听取全校师生的意见,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学科建设和建设一流大学做出更大贡献。感谢大家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建议,非常欢迎民盟主动参与研究生的教育改革,期望共同努力将我校高水平研究生培养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