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资讯  新闻动态

迈好大学第一步,我们齐力随行——研究生院举办2012级“新生之友”与联系寝室学生集体见面会

2012-09-12 来源:研究生院(请勿增删数据) 访问次数:3158

911傍晚,紫金港农生环组团E250会议室欢声笑语、热闹非凡,来自蓝田、碧峰、丹阳、紫云14个寝室的50余名2012级本科生新生正在这里与他们的“新生之友”--研究生院的14位老师见面。负责此次集体见面会的研究生培养处副处长章丽萍老师说,“研究生院是浙江省和学校的“三育人”先进集体,我们不仅齐心协力做好研究生教育的各项工作,对本科生的“新生之友”工作,同样也是积极参与并热情奉献。研究生院在新学期伊始,特别采取集体见面会的形式来启动“新生之友”工作,就是希望为这些大一新生搭建更大的平台去结识更多的老师、更多的同学。我们精心安排此次见面活动,并专门制作了涵盖14个寝室的联系单,分发给每一位同学,方便大家的交流。

简短的集体晚餐后,见面会正式开始。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教务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严建华教授,也是作为蓝田三舍1051寝室的“新生之友”,向新同学们介绍了学校“新生之友”活动的缘起和内涵。他特别告诫同学们,大学是人生旅途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一个重要的十字路口,与高中时代不同,步入大学没有了应试教育的压力,但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同学们能像弹簧一样,自己给自己施压,快快进入角色,快快适应学习模式的变化,快快融入浙江大学的氛围。见面会前的一些日子,教授已经到联系寝室看望了同学们,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他就大学生人际交往、日常礼仪等方面给出了很多细致的建议,并欢迎新同学们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与他联系交流。

“新生之友”工作的发起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金海燕老师应邀参加了此次见面会。他说,研究生院是浙江大学学术管理的最高机构,有着丰富的导师、科研、学术资源,今年研究生院担任“新生之友”的14位老师中既有从事专业研究的教授,又有专职管理的老师,既有父辈年纪的中年教师,又有如同兄长的年轻老师,希望新同学们能充分借助“新生之友”的渠道,主动与老师们多联系,多交流,多请教,顺利开始在浙江大学的学习和生活。

见面会上,新同学们踊跃发言,与他们的“新生之友”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不少同学表示,“集体见面会的形式很温馨”,“老师还请我们吃饭很感动”,“在这里不仅结识了很多不同专业大类的朋友,更有幸结识很多老师”。听闻研究生院的许多老师是专业领域内的杰出专家,同学们尤其兴奋,饶有兴趣地老师们请教起了专业方面的问题。蓝田三舍6011寝室的陈劲锋同学激动地说,自己对能源很感兴趣,之前已经在其他大学就读,因为热爱这个专业,重新考到浙江大学,未来的日子希望能和能源学科专家严建华老师多多交流。丹阳六舍113寝室的张玉苗同学,是来自贵州大学的交换生,也是在场所有新同学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今年年仅16岁的她说:“我来浙江大学就是冲着读研究生来的。”了解到自己的“新生之友”是研究生院的王莉老师,又能通过这样的形式结识这么多研究生院的老师,她感到异常惊喜。见面会上,不同寝室、不同大类的学生之间,也有很多有趣的互动交流,笑声、掌声不断响起。

面对这些年轻的面孔,稚嫩的讲话,“新生之友”亲切地将联系寝室的同学称为“孩子”、“兄弟”、“朋友”。担任2012级“新生之友”的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吕淼华老师、副部长徐国斌老师、副部长陈凯旋老师、研究生培养处处长叶恭银老师、副处长章丽萍老师、还有方磊、何俊杰、王莉、王征、韩淑云、周文文、吴志航、严密等老师分别就新生关心的问题、自身的工作领域、学生时代的体会、兴趣爱好等方面与新同学们进行了慷慨分享和倾情交流,会场洋溢着关爱、关心之情。“新生之友”纷纷表态,愿意竭尽所能为大家提供帮助、咨询和服务,希望大家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少走弯路,成长成才。

见面会后,担任“新生之友”的老师们还与联系寝室同学一一合影留念,使笑容定格、使友爱永驻。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