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资讯  新闻动态

研究生院对首批浙江大学研究生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进行中期考核

2012-06-13 来源:研究生院(请勿增删数据) 访问次数:1995

2012611,研究生院对首批浙江大学研究生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进行中期考核。研究生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以具备一定条件且国际化教育基础较好的一(二)级学科为试点单位,按专业建设一批全英文研究生课程模块。首批浙江大学研究生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共立项11个,本次汇报会安排10个项目参加中期考核。
汇报会上,各项目建设负责人围绕项目立项以来试点学科点在推进全英文课程教学方面采取的措施,以及具体试点课程开展全英文教学进展情况进行汇报。具体汇报内容包括试点学科点为保证全英文课程教学效果所采取的一些措施(分班教学、进行前期专业英语教学安排等)、跟踪及借鉴国际一流学科进行全英文课程体系建设执行情况(具体方式、成效等)、对全英文建设课程学科点层面资助情况(经费、工作量等方面的特殊奖励)、具体试点课程在教学过程中使用全英文教材情况、课程教学内容调整情况(主要是最新学术发展动态引进课堂教学情况)等。
对首批全英文课程项目总体建设情况,专家评审组予以充分肯定:在全英文课程体系建设过程中,各试点学科点充分利用已经构建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来推动该项工作,通过与国际相应一流学科间人员的互访、学术交流活动,了解、借鉴对方课程体系优势;积极创造条件,引进国外专家、学者辅助试点课程的教学工作;同时为全英文试点课程授课教师团队成员出国访学创造条件,以打造具备国际化教学能力的教学梯队;试点学科点对全英文教学课程在教学工作量计算方面予以一定程度的倾斜,部分学科点甚至配套一定比例的自有资金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在研究生的培养方面,为提高研究生的国际学术交流能力,部分学科点提出了安排国外学习项目的设想。就具体试点课程而言,教学内容注重增加学科最前沿学术发展动态;部分课程在引进全英文教材的同时,配套推出中文对照版,以帮助不同英语水平能力的研究生适应全英文课程教学;部分课程录制了课堂教学录像,建立了全英文课程网站,为研究生课外学习创造条件。
当然,评审专家组也发现了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进一步改进项目建设的建议。如,项目管理部门、各试点学科点要进一步加强对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的过程管理,包括安排专家随堂听课、对课程教学情况进行评估、就全英文课程教学效果在选课学生中进行调研;在课程教学师资力量建设方面,课程核心或基础性内容的教学工作应主要依托本学科点的师资力量来完成,而国际性前沿问题方面的教学工作则可依靠国外专家、学者来完成。
最终,经专家组评审,10个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有9个项目通过中期考核,研究生院将如期下拨第二期资助经费;另有1个项目因项目建设推进缓慢,中期考核暂不合格,要求该项目加快建设进程,暂缓下拨第二期资助经费。
 
                                                                          

                                                                                                                                                   二年六月十二日